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聯盟成立

2018-10-12
 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聯盟成立 敖敏輝攝

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聯盟成立 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12日獲悉,廣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門五地半導體組織,在廣州開發區啟動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聯盟。聯盟將融合大灣區半導體產業各類資源和力量,共建包括芯片測試、EDA(電子設計自動化)、IP、人才培訓和產業孵化在內的一系列服務支撐平台,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的整體競爭力。擔任聯盟聯席理事長的香港科技園總監楊天寵表示,香港的半導體封裝測試、可靠性測試等服務可以在灣區內共享,並推動國際標準和國家標準的對接、促進人才的交流。

廣深港珠澳首批參與 構建灣區半導體產生生態圈

記者了解到,半導體在人工智能、汽車、電子、區塊鏈等領域發揮關鍵作用,研發和應用水平往往決定這些行業的發展和整體競爭力。而這些行業,恰恰是大灣區打造科創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

根據計劃,聯盟將充分調動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間產業聯盟的平台作用,持續匯聚和融合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的各類資源和力量,共建包括芯片測試、EDA、IP、人才培訓和產業孵化在內的一系列服務支撐平台,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生態,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的整體競爭力,為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做貢獻。

首批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聯盟共5個城市,包括廣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門,各地在半導體領域各有優勢。

其中,廣州擅長集成電路應用市場開發,目前擁有泰斗微電子、潤芯、硅芯、新岸線、昂寶、安凱、中大微電子等一批集成電路設計企業,以及興森快捷、安捷利、風華芯電、新星微電子、豐江微電子等一批封裝測試企業,廣州及周邊地區已成為國內集成電路最大的集散地和消耗地。

而深圳在集成電路設計方面,相關產業規模多年位居全國首位,龍頭地位明顯。如深圳市海思半導體有限公司以約362.6億元的銷售額排在首位,幾乎是排名其後的6家企業的總和。

香港亦有自身獨特優勢。 聯盟聯席理事長、香港科技園公司總監楊天寵告訴記者,過去15年,很多香港的集成電路設計公司有着在珠三角地區布點後端製造、測試基地的傳統。

「香港科技園的實驗室可以提供封裝測試、可靠性測試等服務,我們希望這些資源可以在灣區內共享,並推動國際標準和國家標準的對接、促進人才的交流。另外,香港在設計、知識產權方面的經驗也可發揮借鑒作用。」楊天寵表示。

珠海和澳門方面,芯片設計亦是珠海重點發展的產業,而澳門的模擬芯片設計水平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其中,澳門大學的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是華南區惟一的微電子國家重點實驗室。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