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三季度中國進出口同比增速創年內新高

2018-10-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海關總署今日在京發佈今年第三季度進出口數據。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2.28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9.9%。儘管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但從外貿數據看,貿易風險尚未顯現。其中,第三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13.8%,增速創下今年以來新高。中美貿易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對美國進出口同比增長6.5%,美國仍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中國有完整的產業鏈和強大的製造能力,美國市場對中國製造的產品有比較強的依賴性,這是目前中美貿易的基本情況。

據海關統計,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2.2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長9.9%。其中,出口11.86萬億元,增長6.5%,進口10.42萬億元,增長14.1%;貿易順差1.44萬億元,收窄28.3%。按季度看,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進出口總值逐季提升,分別為6.76萬億元、7.35萬億元和8.17萬億元,增長9.4%、6.4%和13.8%。

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分析認為,總體來看,今年以來中國外貿運行態勢總體平穩,外貿高質量發展有序推進。雖然國際經濟貿易領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外貿發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擾和衝擊,但產生的直接影響和間接影響總體可控。

李魁文強調,目前中國進出口的國際市場布局更加優化。隨着中國對外開放水平的進一步提高,廣大進出口企業也在積極開拓多元化的出口市場,對外貿易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海關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對歐盟、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7.3%、6.5%和12.6%,三者合計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41.2%。同期,中國對俄羅斯、波蘭、哈薩克斯坦、埃及和巴西等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分別增長19.4%、11.9%、11.8%、22.9%和16.4%,均高於總體增幅。

「中國進出口產品的結構也正在持續優化。」李魁文續指,今年前三季度,機電產品出口增長7.8%,佔中國出口總值的58.3%,同比提升了0.6個百分點,其中部分裝備製造產品出口增長態勢良好,汽車、金屬加工機床、手機出口值分別增長了16.3%、18.7%和15.2%。

進口方面,原油、天然氣和銅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價齊升。今年前三季度,中國進口原油增加5.9%、天然氣增加34%、銅增加16.1%;進口鐵礦砂減少1.6%、大豆減少2%。同期,隨着中國降低消費品進口關稅政策效應逐步顯現,部分消費品增長速度較為顯著,化妝品、水海產品進口值分別增長75.1%和36.9%。

中美貿易方面,據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對美國進出口3.06萬億元,同比增長6.5%,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3.8%,美國仍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其中,中國對美出口2.27萬億元,增長7.4%;自美進口7981.3億元,增長3.8%。9月當月,中國對美國進出口4055.4億元,增長13.1%。其中,對美出口3193.1億元,增長16.6%;自美進口862.3億元,增長1.6%。

李魁文指出,中美雙邊貿易互補性比較強,市場選擇已讓兩國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而且中國有完整的產業鏈和強大的製造能力,美國市場對中國製造的產品也有比較強的依賴性,這是目前中美貿易的基本情況。

對於第四季度外貿預期,李魁文認為,受基數抬高因素的影響,今年四季度進出口增速可能會有所放緩。不過,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已為全年外貿穩中有進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海關總署仍維持中國外貿進出口全年將保持平穩增長的判斷。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