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FCC還要請「港獨」演講嗎?

2018-10-13

【文匯網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編輯馬凱,因不獲特區政府入境處發給工作簽證,已於昨日離港。

馬凱本人是資深新聞記者、編輯,在港工作也已有七年時間,對作為一位駐外新聞工作者的職責和必須守法,對香港作為中國轄下一個特別行政區和基本法及相關法律,不可能不知、不可能不懂,更不可能在有關方面已經一再作出勸喻的情況下仍然堅持要邀請一個已被政府列為非法組織的「港獨」頭子去演講。

因此,對工作簽證不獲續期及要離港,馬凱不能怪特區政府入境處,也不能怪建制派人士,要怪就怪他自己以及在幕後策劃這一台「好戲」的人好了,他們為了要達到否定「一國兩制」和抹黑中國的目的,不惜自編、自導、自演,把一個不知所謂的陳浩天捧上外國傳媒的「神枱」,等特區政府一出手依法處理就指為「打壓新聞自由」,好讓英美政府以至外國商會會長之流可以站出來大表「關注」一番。如此在特朗普如狼似虎「全方位」遏制中國的事實面前,把香港也拉下水來拖中國的後腿,也不失為「功勞」一件吧?

昨天,FCC在馬凱離港之際再發「聲明」,表示日後還會繼續歡迎「持不同意見者」到該會演講,雲雲。FCC要請什麼人去演講,是他們的事;但「不同意見者」最好真的只是對一些符合當地憲制和法律的事情表達「不同意見」而已,而不是對鼓吹分裂國家如「港獨」之類的違憲違法言行作出支持和聲援。「港獨」不是「不同意見」,FCC如再請「港獨」分子到該會演講,恐怕如「馬凱事件」也不排除可能會再出現。

事實是,香港歡迎外國記者包括外國記者團體,更尊重和重視新聞自由,但尊重必須是對等和雙向的,FCC公開搞「港獨」演講對特區政府絕對是談不上尊重二字的吧?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