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屆粵港澳合作論壇在穗舉行

2018-10-13

【文匯網訊】大文全媒體報道: 首屆粵港澳合作發展論壇今日(13日)在廣州暨南大學舉行。本次論壇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與合作」為主題,吸引來自國務院港澳辦港澳研究所、廣東省港澳辦、暨南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等知名高校的100餘位專家學者與會。

澳門經濟學會名譽會長劉本立在致辭中指出,在新時期,粵港澳三地的經濟發展將走向更高層次的深度融合,將通過優勢互補和輻射功能,充分發揮「一帶一路」沿線支點地區的重要作用,成為拉動區域增長的重要引擎,為準備「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共建的企業提供更加廣闊的平台。

暨南大學經濟學院原院長馮邦彥教授在演講中提出,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過程中,要充分發揮香港、深圳、廣州、澳門-珠海橫琴等區域內中心城市金融業發展的基礎與比較優勢,大力推進大灣區內金融業的緊密合作、融合發展與錯位發展,形成以香港為龍頭,以深圳、廣州、澳門-珠海橫琴為主要支點、輻射海內外、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國際金融樞紐。

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所長鍾韻強調了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樞紐節點的作用。她提出,制度創新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點,粵港澳地區已從改革開放後通過市場推動的功能性整合,發展到制度性整合的階段。在未來的發展中,要重視城市群的網絡功能構建。

在分論壇上,三地學者就「粵港合作在大灣區再出發的利益驅動原則」「就香港在大灣區的功能再思考」「發揮大灣區優勢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人口老化和粵港澳合作的機遇」「廣州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引領作用」等議題展開了討論。

(大文全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