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消委會:40款豆腐僅2款高鈣 逾七成非低脂

2018-10-1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豆腐一直被大眾視為高鈣低脂的健康食品,但是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市面上40款預先及非預先包裝的豆腐樣本後發現,只有2款屬「高鈣食品」,而且樣本的鈣含量相差高達25倍;另外,只有11款測試豆腐達「低脂」標準。

根據食安中心的標準,每100克固體食物含不少於240毫克鈣,屬「高鈣」食物,含不少於120毫克鈣則屬「鈣的來源」食物。40款樣品中的鈣含量由每100克16毫克至420毫克,相差高達25倍,只有2款屬於「高鈣」食物。樣本中以「維他奶山水」有機黃豆硬豆腐的鈣含量最高,每100克含420毫克鈣;而鈣含量最低的是「壹品」有機黃豆豆腐,每100克中只有16毫克鈣。

在此次測試中還發現,逾七成的豆腐樣本並非屬「低脂」食品。預先包裝硬豆腐和嫩豆腐樣本的總脂肪含量相近,總脂肪平均含量分別為每100克含4.1及3.9克。當中總脂肪含量最高的樣本是「正豆」有機鹽滷豆腐每100克含6.5克,含量最低的樣本是「壹品」有機黃豆豆腐,每100克含2.0克。

消委會提醒市民,揀選預先包裝豆腐前,可根據包裝上的產品描述配料及營養標籤,揀選適合的豆腐,而揀選非預先包裝豆腐時,應光顧有信譽的店鋪,並留意豆腐的色澤是否正常,有沒有異味。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網絡截圖)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