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資委:目前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面達到94%

2018-10-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關於國企改革進展情況,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15日在京表示,去年以來,按照《中央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實施方案》的要求,中央企業集團公司層面68家全民所有制企業全部完成改制,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目前,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面達到94%。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僅2017年以來又新增了900多戶,引入社會資本超過4200億元人民幣。

彭華崗表示,2013-2016年,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佔比由65.7%提高至68.9%,僅2017年以來又新增了900多戶,引入社會資本超過4200億元人民幣。重要領域混合所制改革試點已分三批在50戶企業開展,市場反應積極,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戰略性重組方面,十八大以來,共完成20組38家中央企業重組整合,新設中國航發,中央企業已經由116家調整至96家,企業重組融合,促進了結構優化,產生了協同效應,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

去產能方面,彭華崗透露,國有企業承擔了約80%去鋼鐵產能任務和70%去煤炭產能任務,中央企業2016-2017年共退出鋼鐵產能1600萬噸、煤炭產能6200萬噸,今年上半年退出煤炭產能340萬噸,化解鋼鐵過剩產能任務已全部完成。「處僵治困」方面,共完成超過1500戶企業「處僵治困」任務。

此外,對於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新一批組建情況,彭華崗表示,前期已有10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在試點,其中2家運營公司,8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目前,正在積極研究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名單。

「我們主要考慮的是企業的業務性質,資產運作能力,也在各個行業之間有一個考慮。在綜合考慮的前提下,我們做了一個初步的方案,現在正在履行審批程序,定了以後我們會儘快公布。」彭華崗說。

彭華崗還透露,關於國資劃轉社保基金試點,目前三戶國資劃轉社保基金試點企業已經劃轉國有資本200多億元,正着手研究第二批劃轉企業名單,加大劃轉力度,儘快推動劃轉工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