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導演高志森:拍喜劇如撒香水 悅人悅己

2018-10-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因《南海十三郎》《花田喜事》《家有喜事》《我何春天有個約會》等經典影片而被內地熟知的香港導演高志森日前攜其導演的舞台劇《晚安媽媽》搭乘高鐵來到河南鄭州,令鄭州市民首次欣賞到香港話劇。

在話劇開始前,高志森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不論是電影還是話劇,亦不論是悲劇還是喜劇,他都盡可能以喜劇的形式讓觀眾入戲,讓觀眾帶著正能量離開影院。他告訴記者,儘管《晚安媽媽》是一個悲劇,但他也有做到讓觀眾笑,「不是擠觀眾笑,而是讓觀眾感受到人生就是有很多不同觀點和角度。一杯水,可以是半杯滿,也可以是半杯空。有些情節可以用灰色的悲觀的角度看,也可以用荒謬的搞笑的角度看。讓觀眾笑中帶淚,這個淚點會更能打動觀眾。」

高志森接受記者採訪。劉蕊攝

高志森接受記者採訪。劉蕊攝

今年60歲的高志森自1995年開始便逐漸將工作重心放在舞台劇及其他大型活動策劃、導演等活動上,他說,之所以有這樣的轉變是因為香港電影市場在縮小。「以前港片的市場很大,不僅有香港地區,還有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香港一年就能拍300部電影。現在跌到谷底,每年20部片子不到。」但在他看來,港片在某些技術層面對內地還是有影響的。比如很有漫畫感的動作片,很賣座的《紅海行動》都極具香港風格。「香港電影目前還有兩個風格沒有影響到內地,一個是鬼片,還有一個是喜劇。」

拍喜劇見長的高志森說,現在香港喜劇和內地喜劇還沒有連接起來。在他看來,香港喜劇的風格是重視視覺效果。「我們對喜劇的理解,是畫面盡可能有喜劇性,而不是對白。」

高志森說,「語言有時代性,很可能現在好笑的語言十年之後就沒有人再講了,所以喜劇的最高標準是視覺。」他透露,有人找他拍電影,給他看一些喜劇劇本,有些因為語言問題,他看不懂,而有些則從頭到尾都是對白,好像這句話在餐廳講、在公園講都一樣。所以,高志森希望,將來有一天,在內地的喜劇片流派裡,也能夠有香港元素在裡面。

高志森坦言,拍電影是他的心頭好。目前由他執導的電影總共有41部,他的目標是在76歲之前能夠拍滿50部電影,以向自己最喜愛的三位導演致敬。問及電影的題材,高志森說,仍舊希望是喜劇。「我總共參與製作過80多部電影,若論成功的,只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有心有火做出來的。那些依靠計算做出來的,基本上都死得比較慘。」

他說,「拍喜劇,希望帶給觀眾正能量。現在生活壓力那麼大,希望觀眾離開電影院的時候是帶著正能量離開的。而拍喜劇的過程就好像給觀眾撒香水,撒的過程中自己也會沾染上一點,很享受拍攝的過程。」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