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嘟嘟」里的故事——觀復文物秀》在滬開展

2018-10-11
鋄金蘭札體龍紋胄·明永樂

鋄金蘭札體龍紋胄·明永樂

青銅鑾鈴一對·西周

青銅鑾鈴一對·西周

孔雀石雕覆蓮瓣紋帶蓋香薰·唐代

孔雀石雕覆蓮瓣紋帶蓋香薰·唐代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馬未都脫口秀《觀復嘟嘟》在坊間大受好評,上海觀復博物館日前將節目中所提器物分門別類,特別舉辦《「嘟嘟」里的故事——觀復文物秀》特展,並設置「文明」、「文化」、「歷史」、「道理」、「社會」、「態度」、「玄機」七個單元,以歲月長河中的「物」,帶領觀眾穿越時空。

無論寫文章還是做節目,馬未都一直都遵循「深者看深,淺者看淺」,若讀者、觀眾有深度,自然可從中領悟諸多道理;若是淺顯亦無妨,因為同樣可以得到無窮樂趣。有基於此,《觀復嘟嘟》才老少皆宜,男女通吃,既是文化百科,也可作為日常休閑。

以之為基礎的《嘟嘟里的故事——觀復文物秀》正式在上海開幕,展期長達一年,將持續至明年9月16日。62件原本無聲的文物,通過《觀復嘟嘟》,背後的文明、文化,見證過的歷史、表達的態度以及隱藏的玄機,似乎都真實地呈現在觀者面前。

記者在現場看到,重磅展品中包含一件鋄金蘭札體龍紋胄,以鐵鍛制,頂盤、左右梁、眉庇、護額等均飾鐵鋄金紋飾。頂部飾蘭札體梵文一圈,周身飾四條五爪金龍。此頭盔明永樂年制,用料考究,做工精細。據馬未都推測,此胄為儀仗頭盔,主要用於檢閱。

他解釋,中國古代的軍戎服飾包括兩大類:戎服和防護身體的甲胄。戎服是軍人在軍營內和日常生活中穿着的便服;甲胄則是軍人作戰時用於防護的裝備,也可做禮儀用服裝。甲胄也稱為「介胄」,甲指鎧甲,胄指頭盔。

鋄金是一種古老的工藝,在金屬胎上先以斜刀鏨出橫豎陰線,然後把薄金片或銀片置於金屬胎上錘揲,使金、銀片的背面深陷於胎體上的陰線之內,待打平磨光後,金屬表面就形成一層平滑光亮的金飾或銀飾。這種工藝多見於蒙古和藏族的鐵質器物之上,通常用於車馬飾和生活用品的製作。

另有一件孔雀石雕覆蓮瓣紋帶蓋香薰,上面有天然形成的斑點,又被稱為豹石。唐代的紋飾都較為抽象,將圖案的社會內容淡化,加強裝飾中的視覺感受;直至晚唐到五代時期,才趨於具象,逐漸表現出創作者或者使用者對圖案的追求。

青銅鑾鈴,其實是古代馬車上的裝飾配件,作用如同今天的車喇叭。馬未都說,鑾鈴主要流行於西周至戰國時期,結構分兩部分——上部分為鈴主體,鈴上有輻射狀鏤孔,裏面有小石丸,車一動石丸即擊打銅球,發出清脆的鈴聲;下部分為方形銎座,固定之用,用來安裝在車軛上或者車衡上。

觀復博物館是新中國第一家民辦博物館,創辦人為馬未都。上海館作為觀復博物館的地方館,位於上海陸家嘴城市新地標——上海中心大廈的37層,設有4個固定展廳:瓷器館、東西館、金器館、造像館,以及一個臨時展廳。觀復博物館自成立以來便一直致力於傳統文化的傳播,經過二十二年的發展與耕耘,觀復博物館除了匠心獨韻的展陳外,還創立了成熟的社教品牌——「觀復學堂」。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