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橋收費0.3秒通關 車主盼一張保單保三地

2018-10-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港珠澳大橋24日正式通車,港澳與內地將歷史性地實現不停車收費系統的互聯互通。大橋管理部門有關負責人對記者透露,大橋收費站實現90%車道自動收費,通過使用粵通卡與港澳聯名卡的電子標籤,最快0.3秒可通關。據悉,由於大橋首次採用了兼容粵港澳三地兩種制式的收費系統,為檢測系統,項目建設方以每天6000元的價格租了各種香港牌照車行車整整一個月。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已經準備就緒。(方俊明攝)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已經準備就緒。(方俊明攝)

港珠澳大橋的主體工程實現一處主線收費站的雙向20條收費車道,均支持電子不停車收費(ETC)和人工收費(MTC)方式,在世界尚屬首創。其中,18條車道是電子不停車收費(ETC),是目前廣東省內ETC車道比例最高的收費站。

大橋管理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為方便香港和廣東已有ETC(電子不停車收費)用戶的使用,港珠澳大橋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兼容香港和國標ETC標準和系統,採用基於5.8G(國標)和2.45G(港標)香港快易通電子標籤的單車道ETC收費技術。該項目建設方通過模擬行車對收費車道設備佈局、三地車牌識別、跟車干擾、鄰道干擾、重複收費、旁道數據共享等技術進行了檢測,確定了最終車道佈局及交易流程。

據早前大橋收費系統聯調與全線聯調聯試均顯示,車輛從香港方向駛近收費站,隨著「嘀」一聲,車道欄杆自動升起,之後車輛順利通過收費站,從識別、抬桿到通過,整個過程所需時間僅0.3秒。

車主:大橋兩地牌「含金量」高

「以往從香港開車到珠海等珠江西岸城市,只能繞道廣州南沙走虎門大橋,而虎門大橋特別容易塞車,一趟下來要耗上3個小時乃至半天時間,現在經港珠澳大橋僅需半個小時。我覺得大橋這兩地牌,比其他口岸的更具『含金量』。」已經申辦了大橋兩地牌的港人吳先生告訴記者,近期已經多次赴江門、中山等地考察投資商機。他說,雖然目前交通保險政策已實現「一地購買三地險」,但期盼能「一張保單保三地」。

珠海口岸推行「一站式」驗放車輛機制創新。(方俊明攝)

珠海口岸推行「一站式」驗放車輛機制創新。(方俊明攝)

「正因為大橋兩地牌『含金量』高,當時申辦時就異常火爆。」吳先生坦言,目前已經「一牌難求」。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交管部門獲悉,大橋兩地牌車自啟動申請以來異常火爆,發放指標也一再追加,至今已發放1.1萬多個配額。「大橋通車,從香港到珠海車程4小時變成半小時,率先帶來的就是香港與珠江西岸的時間效益,也改變了整個大灣區的時空概念」。

據了解,目前經粵港澳三地政府和保險行業的努力,目前已實現了「一地購買三地險」,即在一個城市就可以購買粵港澳三地的機動車保險;具體的操作辦法包括三地保險法律規定、在哪裡買保險、出險後如何理賠等。吳先生說:「這比以往有進展,但盼能實現『一張保單保三地』」。記者也獲悉,目前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已批覆廣東對港澳入境車輛投保內地保險實施電子保單試點,粵港澳三地監管部門亦在探討三地保險互認等便利措施。

大橋運營管理「智能化」舉措

一,大橋跨三地的收費兼顧多種軟件、識別系統和收費方式,歷史性地實現不停車收費系統的互聯互通,持粵通卡與港澳聯名卡的電子標籤最快0.3秒可通關。

二,口岸啟用人臉識別、監管雲平台等新型智能設施,僅珠海口岸便涵蓋「一站式」卡口系統在內的七大平台、近百個系統,爭建最智能、最便捷的一流口岸。

三,探索對通行大橋的粵港貨車實行「跨境快速通關」監管模式,實施「查驗結果參考互認」等口岸通關業務合作。

四,建設大灣區交通建設智能維養與安全運營工程技術研發中心,開發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管理平台,以實現整座大橋的智能監控、自動檢查和採集數據、自動化維護。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