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行廣州分行為大橋量身打造「移動支付平台」

2018-10-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報道)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23日舉行開通儀式。記者23日從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獲悉,目前人行廣州分行正在協調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中國銀聯廣東分公司以及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等機構,研究推出專門為港珠澳大橋量身打造「銀聯移動支付應用平台」,在「車輛通行繳費、緊急救援服務、穿梭巴士收費、商業區商戶消費、停車場繳費、政府機構繳費」等六大方面提供聯網通用的支付服務。

據介紹,與廣東省內其他移動支付便民工程項目相比較,港珠澳大橋移動支付的應用場景更豐富、支付需求更多元、交易幣種更多樣,同時還需滿足來自三地的車輛人員對不同幣種的銀行卡支付需求。為此,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組織深入調查研究,專門為港珠澳大橋量身打造「銀聯移動支付應用平台」,在「車輛通行繳費、緊急救援服務、穿梭巴士收費、商業區商戶消費、停車場繳費、政府機構繳費」等六大方面提供聯網通用的支付服務,全面支持受理境內各類銀聯卡、支持擴展境外銀行卡併疊加增值應用。

目前,港珠澳大橋收費站全部繳費通道均已安裝銀聯移動支付受理設備,司機僅需使用銀行卡或手機,便可通過揮卡、掃瞄二維碼或手機NFC等方式支付通行費,真正實現「一揮暢遊通行」。據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負責人介紹,自開展移動支付便民工程以來,該行已成功打造了國內多個移動支付便民工程「示範樣本」,比如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內廣州、珠海、深圳等9個城市列入全國移動支付便民工程建設示範城市,推出了廣深鐵路雲閃付APP港澳持卡人乘車服務、推動香港儲值支付工具(電子錢包)與內地特許清算組織合作提供移動支付服務等。

「下一步,我行將繼續以移動支付便民工程為抓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移動支付+』項目創新,重點推進移動支付在粵港澳大灣區民生領域的規模化應用,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無障礙通行移動支付電子網絡,不斷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建設。」上述負責人表示。據統計,2018年1-8月,廣東省共發生移動支付交易32.62億筆、金額15.98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1.52%和50.54%,近三年年均增長分別達92.56%和86.39%。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