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鐵被指缺人難留人 事故列車司機原本幹內勤

2018-10-26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台媒報道,台鐵產業工會指出,台鐵工作環境、待遇都不好,新人流動率約3成。有質疑稱,新人頻繁離職損耗訓練成本,等於無效投資,人員流動過於頻繁會造成員工對機器設備陌生,將影響行車安全。21日普悠瑪事故列車的尤姓司機就是因人力問題才從內勤調到外勤擔任駕駛員。

台灣監察部門2017年指出,台鐵車站從2007年219站增至2016年228站,平均每日乘客由46.5萬人次增長為63萬人次。但台鐵人力出現「斷層」,近5成員工入職不滿10年,且預算員額從1999年18750人減至2016年14545人。

有數據顯示,台鐵缺額2585人。台灣行政部門2017年同意3年內補充2818名人力,2018年已增補1907人。但外界質疑台鐵增補人力緩慢,不能滿足急需,且基層員工負荷大,造成大量人才流失。

台鐵翻覆列車尤姓司機。台灣「中央社」

台鐵翻覆列車尤姓司機。台灣「中央社」

「台鐵留不住年輕人!」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說,由於人力不足,不僅增開加班車時員工特別勞累,平時基層工作也很繁重,新人流動率約3成。21日普悠瑪事故列車的尤姓司機就是因人力問題才從內勤調到外勤擔任駕駛。

1名年約30歲、不願透露姓名的台鐵站務工作人員說,台鐵輪班工作已十分辛苦,還因人力不足難請假,員工甚至常受到主管「人情壓力」,必須停休,再累也只能撐下去,很多同期同事待1年後考上更好單位就離開。

他說,台鐵各勤務互相代班很普遍,如月台嚮導人員要支援檢票口,但月台嚮導人員有監視列車人潮的責任,以免旅客掉下月台或被門夾住,一旦月台嚮導人員不在月台,恐有安全疑慮。

台灣鐵道專業機構表示,台鐵長期人力不足,增補員額只是基本工作而已,更重要的是流動率問題,因為人員流動過於頻繁會造成員工對機器設備陌生,將影響行車安全。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