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橋一鐵」將成香港經濟雙引擎

2018-10-29

【文匯網訊】港珠澳大橋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等跨境交通基建設施相繼順利開通,有助深化內地與香港融合發展,特區政府宜善用「一橋一鐵」,適時強化配套設施與推出便利措施,充分發揮跨境交通基建最大的經濟效益,促進人流、物流與資金流,開拓香港經濟新亮點。

內地與香港的交通基建互聯互通,可增強香港在珠三角地區的經濟戰略地位,其中港珠澳大橋對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發展有著關鍵性影響。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要用好管好大橋,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重要作用。」因此,藉著跨境交通基建之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進入新階段。

事實上,港珠澳大橋與廣深港高鐵兩大跨境交通基建啟用,令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建設之中,對國家貢獻可發揮更大的功能與扮演更吃重的角色,不但有助國家深化改革開放,打造廣東沿海經濟帶,更可推動區域經濟發展,形成泛珠三角高鐵經濟帶。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南下廣東考察,正好向全球宣示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這意味貿易自由化與投資便利化的全球發展趨勢是不可逆轉,中國開放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的廣東,在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中,將繼續是先行者,而最近一個月有兩大跨境交通基建開通的香港,在國家深化改革開放過程中,擔當「促成者」與「推廣者」的角色會更加突出,同時亦有利自身經濟發展更上一層樓。

首先,港珠澳大橋可發掘香港經濟更大潛能。占經濟總量逾九成的香港服務業,將因大橋通車而可便捷進軍內地市場。更重要的是,港珠澳大橋輻射範圍不止港珠澳,可廣及整個珠江西岸地區,甚至遠至廣西等泛珠三角地區,擴大了香港的腹地,令服務業在拓開內地市場有更廣闊空間,拉動經濟的動能不容低估。

其次,港珠澳大橋與廣深港高鐵雙劍合璧,助力粵港澳一體化發展,令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內地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香港從中也可受惠。事實上,習主席在廣東考察時強調,「要做優做強珠三角核心區,加快珠海、汕頭兩國經濟特區發展,把汕頭、湛江作為重要發展極,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由此可見大橋與高鐵對鞏固香港在區內交通基建樞紐地位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更趨平衡與協調、推動湛江、珠海、汕頭等沿海城市發展具有莫大裨益。

第三,港珠澳大橋結合廣深港高鐵,粵港澳經濟發展提速可期。同時,藉著高鐵網絡,可加快包括廣西、雲南等地區經濟發展,加速形成泛珠三角高鐵經濟帶,並可擴展至東盟地區,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交通基建設施毫無疑問是驅動一個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來源,而「大橋+高鐵」的發展模式,有望成為帶動香港經濟再騰飛的雙引擎。

來源:大公報A2版社評(10月29日)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