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單霽翔:感謝特區政府把最好的一塊地給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2018-10-29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 (馬靜攝)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 (馬靜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29日出席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51屆年會,並發表《讓文物活起來—中國傳統文化的世界傳播》主題演講。他在演講中特別提到,感謝香港特區政府把「最好的一塊地」給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單霽翔說,已經動工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選址在維多利亞海灣唯一一處三面臨海的半島綠地,距離已經開通的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也僅有一步之遙,是最好的一塊地方。此外,他又感謝香港賽馬會捐助了35億港幣,解決了故宮博物館的建造費用問題。單霽翔說,今天的故宮文化傳播是多渠道的,在廈門、泉州等地建造各類博物館,在香港建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都是在很好地宣傳中國傳統文化。

單霽翔認為,故宮作為世界最大規模的古代宮殿建築群,是中國文物藏品最多的博物館,最重要的是要考慮這些文化遺產資源在今天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為人們現時生活做出貢獻。「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一定要活在現代,不只是有過去的歷史,還要有健康的未來。」因此,單霽翔認為,擴大開放,將文物保護好並展示出來才會光彩照人,否則這些文物都是沒有尊嚴。「兩年以後,故宮的每一件文物都要做到光彩照人」。這位自稱為「故宮的看門人」說。

除了修復古建築、逐步開放故宮對外展示區域、原地原狀陳列文物藏品等系列措施,單霽翔認為,利用數字化等高科技手段通過app展示故宮藏品、成立故宮學院、開展故宮教育活動、研發故宮文創產品、在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系列展覽等都是向世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讓文物活起來的重要舉措。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