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營商環境排名躍升 改革開放開啟新篇

2018-11-02

【文匯網訊】世界銀行發表全球營商環境最新報告,中國在全球排名由第七十八位大幅跳升至第四十六位,反映近年中國便利企業投資、改善營商環境方面做出成績,這更是對中國改革開放所作努力與取得成果予以肯定。

今次世銀將中國營商環境排名大幅提升三十二位實屬罕見,凸顯中國改革開放成效彰顯。事實上,改革開放對中國以至全球經濟發展起著積極推動作用,藉著擴大開放與市場改革,不但配合中國經濟結構調整、更多依賴內需拉動經濟增長,同時也為世界經濟帶來發展機遇、為全球化發展注入正能量,實現合作互利共贏。

美國貿易與利率政策不明朗,構成世界經濟巨大威脅。面對外部諸多不確定變數,中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下行壓力加大,此時更要推動深化改革開放,從而釋出更大經濟增長潛能。

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南下廣東考察時強調,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而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亦強調,加大改革開放力度,推動高質量發展。這意味中國迎來新一輪改革開放浪潮,預期會加快推出優化營商環境與便利企業投資的新措施。

即將在上海舉行的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這正是配合中國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國際進口博覽會體現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逐步降低關稅、擴大進口,提升內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之餘,還有助對外貿易平衡發展。在未來五年,預計中國合共進口八萬億美元外國商品,有利推動國際貿易與投資增長,促進全球貿易自由化與投資便利化發展。

除了擴大開放之外,市場改革也是深化改革開放的重頭戲。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加強制度建設,激發市場活力,促進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繼續積極有效利用外資,維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

上述舉措提振了市場信心,支持A股從近四年低位反彈。事實上,A股市場國際化步伐比預期為快,尤其是外資正在積極加倉A股,這是對中國資本市場改革以至經濟前景投下信心票。值得留意的是,外資透過滬深股通渠道北上買A股,淨流入資金昨日創出了新高紀錄。

其實,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步伐持續加快,降低外資對金融市場准入限制措施預期陸續有來。為了分享中國經濟增長紅利,外資無不希望搶飲頭啖湯,難怪包括匯控等海外金融機構不斷加大中國市場投資注碼。

即使中美貿易戰升級,也無礙外資對中國經濟前景信心。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實際使用外資九百七十九億美元,同比增長百分之六點四,而同期新設外資企業同比更大幅增長近一倍,外資加大中國投資力度可見一斑。

中國深化改革開放,有助提升綜合競爭力,在全球營商環境排名進一步躍升可期。

來源:大公報(11月2日A4版 社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