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濃墨重彩四十年 嘉賓寄語改革開放再出發

2018-10-3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王玨)時值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近期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又發出「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的號召,參會的海內外華媒老總暢談四十年裡感同身受的滄桑巨變以及未來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的美好願景。

周續賡 美國《美華商報》社長

我是上世紀八十年代到的美國,當時經常接待來美考察的中國官員,西方世界的繁華令他們錯愕並羨慕,有人還開玩笑說,哇,我們奮鬥一輩子的共產主義,先在美國看到了!不過經過四十年的改革開放,已經沒有這種情況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舉世公認。

未來的改革開放進程,我希望能進一步保護、促進中國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發展。過去四十年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離不開民營經濟的貢獻,民營企業創新了商業模式,促進了技術進步,還解決一大批就業,是中國經濟增長和社會進步的驅動力。國家應該保護民營企業、給予民營企業家安全感,維持政策穩定性,避免出現「國進民退」。

候曉清 深圳《晶報》編委

1992年我剛到深圳時和同事說,我的目標是五年買房、十年買車,同事笑我癡人說夢,但後來這些目標都提前實現了。改革開放四十年的輝煌成就,具化到個人,就是這種實實在在的改革獲得感。希望下一個十年,國家能進一步縮小貧富差距,控制房價,讓年輕人有盼頭,有勇氣生孩子。另外,身處改革開放前沿的深圳特區,希望深圳可以成功度過經濟轉型升級的陣痛與艱難,實現從重視速度和數量到重視結構和質量的轉變,迎來新的發展奇跡。

黃根和 泰國《世界日報》社長

改革開放四十年,給我最大的直觀感受就是中國人民有錢了!我所在的泰國,是中國民眾比較喜愛的境外旅遊目的地,天天可以看到成群結隊的國內同胞飛來「血拼」,要說日出斗金、一擲千金不在少數。

經濟發展水平是社會進步的最直觀體現,也是綜合國力提升的重要指標,深深為祖國的發展成就感到自豪。未來的發展進程中,希望社會文明進步的步伐可以跟上經濟騰飛的腳步,不可否認的是部分國內遊客及移民在海外表現並不好,甚至有些粗俗,這和整個社會的文明教化有關,希望可以盡快補上這一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