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特朗普權勢「洗牌」中美關係基調未變

2018-11-08

【文匯網訊】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塵埃落定,民主黨事隔八年重奪眾議院控制權,共和黨則保住參議院多數議席的地位,經此一役,美國國會「洗牌」、總統特朗普「跛腳」,美國社會將無可避免陷入進一步對立和撕裂。

美國此次國會中期選舉,正值特朗普掀起的中美貿易戰戰火正酣之際,不少人因此視選戰結果為觀測特朗普權勢和中美關係未來走向的「風向標」。此一想法,未必無據,投票結果當然反映人心取向,失掉國會兩院控制權當然也預示特朗普未來施政會受到一定掣肘——可能當選眾議院議長的佩洛西絕非「省油的燈」,特朗普再「癲」,面對這位「鐵嘴雞」女士怕也難有「數」和好日子過——;但是,如果以為選戰過後的中美貿易戰就會偃旗息鼓、中美關係從此就會雨過天青、一路平坦,怕也只能是「良好願望」以至「一廂情願」而已。

事實是,中美關係建基於兩國共同利益和各自追求,取決於制度本質和潮流大勢等基本因素。一場國會中期選舉,可能會影響眼前特朗普政府的一些施政,如推翻醫保、減富人稅、限制移民以至「出兵」美墨邊境和圍牆高築等做法,但不可能從根本上改變美國的價值觀和利益取向。

對此,我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指出:中期選舉是美國內政,中方不能做評論,否則又會被解讀為任何可能有意干預的行為。但不管中期選舉結果如何,中方對中美關係重要性的認識不會改變。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全球和平穩定與繁榮,這也是美國國內各界有識之士的共識。

事實確實就是如此,對中國來說,美國國會中期選舉結果,雖未至於「吹縐一池春水,干卿底事」,但也絕非什麽會帶來翻天覆地變化的大事。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都十分重視中美關係,衷心盼望中美關係能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期望中美貿易戰能早日解決,但是,中國政府和人民都清醒看到,要想中美關係以至其他對外關係能有一個好的發展,將取決於兩個基本因素,一是中國自身的不斷完善和強大,二是全球發展需要和利益,舍此二端、別無他途,寄希望於大國的「大發慈悲」更絕無可能。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上海「進博會」開幕式上題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旨演講,是當前正確認識包括中美貿易戰、中美關係以至全球合作發展的重要依據。習主席指出: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衚衕,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對一向最喜鼓吹「獨贏」、「獨大」和美國「優先」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來說,中國習近平主席的一番金石良言、美國國會中期選舉的結果,是否能帶來一些啟示與感悟,從而走向互利合作共贏的「人間正道」,那就只能看其造化和美國人民的「自求多福」了。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