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德勤倡粵港澳大灣區引入「邊境地帶」稅收條例

2018-11-0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德勤中國稅務合夥人陳嘉華8日表示,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框架下,建議香港特區政府主動積極與中國內地各政府機關磋商,引入寬鬆措施加強區內商業合作和人才流動,當中包括引入「邊境地帶」稅收條例。

為促進港人在大灣區就業,德勤建議在內地和香港稅收協定安排第十四條中引入「邊境地帶」稅收條例,這個邊境地帶覆蓋香港和大灣區內的9個廣東城市,即一方邊境地帶居住的居民在另一方邊境地帶中從事受僱活動取得的報酬,應僅在居住一方徵稅。

陳嘉華指出,「邊境地帶」稅收條例目前在歐洲已有應用,比利時與德國之間,以及瑞士與德國之間,劃定20公里至30公里範圍為「邊境地帶」,實行簡化稅務安排,用以促進兩地進行更密切的交流。

除此之外,德勤提出的建議還包括以下三項:引入寬鬆措施,令香港企業在大灣區內的9個廣東省城市提供勞務活動,不會在內地構成應稅行為;進一步放寬大灣區內的9個內地城市與香港之間的外匯額度;進一步簡化大灣區內海關的進出口作業流程和辦事手續,尤其是深圳和珠海海關,因為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已相繼通車。

陳嘉華認為,上述四項措施有利於有意在內地發展的香港企業以及希望赴內地跨境工作的香港人,進一步促進大灣區內資金流、物流以及人流互通。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