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魚皮畫在深展出

2018-11-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共同記憶-傳承民族文化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魚皮畫 寧雷精品作品展」11日在深圳福田區沙頭街道翠灣社區深圳文化創意園舉行。活動展出了福田區傑出人才,殘疾藝術家寧雷的50幅魚皮畫作品。沙頭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李捷、福田區殘聯羅念純理事長、深圳市工藝美術協會廉建利會長出席了此次畫展活動。

寧雷魚皮畫作品 記者何花攝

寧雷魚皮畫作品 記者何花攝

記者了解到,魚皮工藝是中國人數最少的少數民族赫哲族的傳統技藝。魚皮畫是赫哲族用鯉魚皮和大馬哈魚皮做的畫。魚皮經過科學處理、去味防腐後,加上傳統手工藝精製而成。精美的鱗紋、古樸的韻味、且有浮雕感,使其具有永久性觀賞、收藏、研究民俗藝術等價值。這種經高科技處理後的魚皮畫,自然收藏上百年都不會變質,是藝術收藏的珍品。

魚皮畫作品-三羊開泰 記者何花攝

魚皮畫作品-三羊開泰 記者何花攝

據有關史料記載和出土文物考證,赫哲族距今已有六千多年的歷史,該民族自古就以漁獵為生,用魚皮製作各種服飾(包括薩滿宗教服飾)也有千年歷史。2006年6月,赫哲族的魚皮製作技藝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魚皮浮雕畫的創始人、聾啞藝術家寧雷此次攜其作品在深展出。寧雷十幾年來潛心魚皮藝術的發展,在傳承的基礎上賦予了魚皮畫更加深厚的文化內涵和創新工藝。作品連續三屆獲得文博會金獎。羅念純理事長對寧雷自強不息的拼搏精神點贊,希望未來可以聯手寧雷在社區職康中心開展更多的魚皮畫培訓計劃,讓更多的社區的殘疾人學習技藝,融入社會,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