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開幕

2018-11-1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楊帆、江鑫嫻北京報道:「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13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今次展覽共有六個主題展區,其中第四展區「歷史巨變」的第七單元重點展示廣大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事業相關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對今後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出4點指引、港澳回歸以來經濟發展成就圖、鄧小平出席北京兆龍飯店開業儀式、港人內地捐建學校、「滬港通」「深港通」簡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珠澳大橋開通、港澳台居民申領內地居住證、深港青年夢工廠研發的高科技產品等分別以圖片、視頻及實物形式一一呈現。

「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

「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

這一題為《港澳台僑助力改革開放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展示單元前言提出,港澳是內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是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重要中介,是國家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試驗場以及國家「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港澳同胞還積極促進內地市場經濟、社會管理體制改革和社會事業發展。自回歸之日起,港澳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支持港澳發揮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穩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展覽展示廣大港澳同胞,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事業相關內容。

展覽展示廣大港澳同胞,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事業相關內容。

現場展板上展示了習近平總書記對今後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出的4點指引: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習近平還指出,香港各界人士積極投身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獨特而重要的貢獻。香港同胞對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信心不斷增強,同內地人民共享偉大祖國的尊嚴和榮耀。

展板上還以圖片形式展示了港人在改革開放初期創造的諸多第一。其中包括:1985年鄧小平出席香港知名人士包玉剛捐建的北京第一家五星級飯店——兆龍飯店開業儀式並題寫店名、1983年霍英東與廣州旅遊局合作建立內地第一家現代化五星級飯店——廣州白天鵝賓館、1980年伍沾德父女與中國民航總局合資成立內地首家中外合資企業——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1988年梁振英參與編寫了內地第一份土地拍賣標書、1979年曹光彪成立內地首家「三來一補」企業——珠海香洲毛紡廠等。同時,圖片資料展示了粵港澳三地經濟、科技等多方面合作成果,港人為祖國教育、航天、科技、救災等事業作出的貢獻,以及中央政府出台便利港澳同胞內地就業生活的政策、港珠澳大橋通車等。

現場展示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入駐企業研發的高科技產品。

現場展示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入駐企業研發的高科技產品。

在實物方面,除了各種紀念郵票、合同、首家香港交易所H股上市內地企業確認書等紙質展品以外,還有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入駐企業研發的世界上第一款集AI系統於一身的智能電動滑板、重裝格鬥機器人、專業級智能水下機器人、智能眼鏡、家庭陪伴機器人等,向觀眾展示了香港青年創業者的活力。

展覽還以動態數據圖的形式展示,回歸以來,香港經濟年均增長3.3%,位列發達經濟體前列;澳門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增長4.1倍,由全球第三十八位上升為第二位。現場三個電視屏幕中分別介紹了港澳社會發展、港珠澳大橋建設情況以及經典港劇。

據介紹,今次展覽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改革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新華社、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聯合舉辦。展覽共安排設計了「偉大的變革」「壯美篇章」「關鍵抉擇」「歷史巨變」「大國氣象」「面向未來」等六個主題內容展區,以及《清明上河圖》穹幕影院、「大美中國」影像長廊等展示平台。

展覽著力強化前後對比、突出橫向對照,充分運用歷史圖片、文字視頻、實物場景、沙盤模型和互動體驗等多種展示手段和元素,更加突出展示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發生的偉大變遷,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展覽將持續至12月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江鑫嫻攝)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