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支志明:發展科技創新中心 香港可做超級聯繫人

2018-11-1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年訪問團團員、港澳地區首位中科院院士支志明11日在京對本報表示,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國家發生很多改變,香港發生很大變化,中央對香港給予很多鼓勵和幫助。在發展科技創新方面,香港可以做一個超級聯繫人,為國家吸引更多頂級的國家科技人才。

支志明表示,1995年的時候,自己是最早也是唯一獲得科學院院士的港澳人士,如今,小小的香港已經有幾十位科學院院士。他認為,在科技創新方面,香港具有一定優勢,香港有很好的地理環境,又有國際優勢。「因為文化差異,一些國際頂級科技人才可能不願意到內地居住,那麼他可以選擇在香港居住。香港目前就有一些國外科學家。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可以幫助國家吸引更多國際頂尖科技人才。」

在支志明看來,國家改革開放對自己、對香港和國家都是一個黃金機遇。「中國的科學已經發展到一定水平,希望更上一層樓。」談及未來深化改革開放,這位科學家表示,「發展科學不一定只需要院士,也需要年輕的一代,我們需要啟發更多年輕人,他們的科學理念可以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我也要忘記自己院士的過去,向國際上看齊,才會有更好的發展。」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