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香港是改革開放「受惠者」 改革開放成就香港

2018-11-11
「攜手並進四十載 融入大局譜新篇」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座談會11日上午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召開。(記者馬靜攝)

「攜手並進四十載 融入大局譜新篇」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座談會11日上午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召開。(記者馬靜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馬靜)「攜手並進四十載 融入大局譜新篇」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座談會11日上午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召開。10日夜晚間抵達北京的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團員出席座談會。香港訪問團團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香港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受惠者」,國家改革開放亦成就香港成為今日的國際金融中心、商務中心、航運中心。

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在致辭中表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行政長官,分別率領香港澳門訪問團到內地出席國家改革開放慶祝活動,充分體現了港澳特別行政區政府及廣大港澳同胞對國家改革開放事業的關心支持和期待。

他又表示,中央高度重視香港、澳門工作,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謀發展,促和諧,保持了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珠澳大橋建設等多個領域,國家發改委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港澳各界的交流是廣泛和深入,緊密和順暢的,為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期待能與各位港澳同胞共同回顧歷史,展望未來,為更好地發揮港澳所長,滿足國家所需,貢獻更多的智慧。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指出,香港人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最重要的一項是在內地的投資,在過去十多個月任職期間,無論是到內地省市訪問,或是在香港接待訪港的省市領導,每次都會聽到一個數字就是香港的企業是內地各省當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她說,除了投資在內地的建設以外,港資港人也為內地的發展提供了很好的管理的經驗,人才的培訓,專業的服務,海外的聯繫等。

林鄭月娥說,香港在國家整個40周年改革開放過程也擔當不同的角色,從開始的到內地投資企業的角色,到進一步協助海外企業進入內地龐大市場,做一個「引進來」的角色,到後來協作內地企業「走出去」。「在這個過程中香港是一個受惠者。其實國家改革開放也成就了香港成為現在的國際金融中心,商務中心、航運中心。這些與香港高度的開放及與國際社會的連接是分不開的。香港數以萬計的大中小型企業和專業人士也成為改革開放過程裏面的貢獻者。」

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榮順等出席座談會。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