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監管總局等出台措施促海南自貿區建設

2018-11-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玫)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知識產權局日前出台《關於支持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若干意見》,提出通過6類24項措施支持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

《意見》明確,6類措施為推行以自主申報為主的登記制度改革,推行以強化基礎建設和制度創新為主的質量保障機制,推動以信用約束為主的事中事後監管制度創新,推動建立公平有序和安全放心的市場環境,支持推動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體系,支持強化法制和信息化保障。

推行 「證照分離」改革

在推行以自主申報為主的登記制度改革方面,支持海南有序推行「證照分離」改革,研究梳理涉企行政審批事項清單,提出分類管理改革舉措,突出「照後減證」,明年將在海南實現全覆蓋,探索積累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經驗。

同時,支持海南實現市場主體登記業務「一次不用跑」;支持海南通過經濟特區商事立法形式大幅推進自主申報登記制度改革。並推行電子營業執照和全程電子化登記管理;開展外國(地區)企業直接登記試點改革;探索建立普通註銷登記制和簡易註銷登記相互配套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

建國家檢驗檢測認證服務示範區

在推行以強化基礎建設和制度創新為主的質量保障機制方面,支持海南建設「國家檢驗檢測認證公共服務平台示範區」(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集聚區),繼續支持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與海南自貿試驗區市場監管部門共同建設三亞基地,早日動工建成並投入使用。

在推動以信用約束為主的事中事後監管制度創新方面,支持將其他省市的經營異常名錄、嚴重違法企業名單以及相關企業信息,共享到海南出入島人員管理信息系統,對其實施信用約束;並開展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試點工作。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