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佔中」播「獨種」 荼毒深且遠

2018-11-19
■ 「佔中三丑」(左起)陳健民、戴耀廷、朱耀明等人被控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等罪今天開審。 資料圖片

■ 「佔中三丑」(左起)陳健民、戴耀廷、朱耀明等人被控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等罪今天開審。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何西)「佔中三丑」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及另外6人被控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排期今天開審。2014年歷時79天的違法「佔中」最終雖以失敗收場,但其間反對派各種歪曲法治的言行以至鼓吹暴力的行為,就造成社會撕裂與破壞秩序,特別是有關人等鼓吹「違法達義」,對年輕人更是荼毒深遠。「佔領」雖已過去了4年,但對香港社會造成極具破壞性的嚴重創傷難以修補,且流毒至今,助長了一些無視法紀、鼓吹「港獨」的組織接連冒起,如「青年新政」、「香港眾志」、「本土民主前線」、「香港民族黨」等等。他們無視法律,更將所謂「違法達義」的歪理「發揚光大」,進一步散播仇恨,撕裂社會,以至誘發了旺角暴亂等。 

隨着「佔領」的落幕,鼓吹「港獨」、「自決」的政治團體紛紛高調成立,最為人熟悉的包括在立法會作出播「獨」辱華「宣誓」的「青年新政」游蕙禎及梁頌恆;鼓吹「自決」的「香港眾志」;策動「旺暴」及鼓吹所謂「以武制暴」的「本土民主前線」;公然宣稱不排除使用武力爭取「港獨」的「香港民族黨」等。種種例子都反映「佔領」催生「港獨」及激進勢力,撕裂香港社會。

失敗收場 路向極端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佔中」最終失敗收場,部分參與者走上更極端的不歸路,試圖以「港獨」作為選擇,推翻基本法與「一國兩制」。「港獨」勢力的崛起,絕對與「佔中」有關。

他指出,雖然法庭已排期審訊「佔中三丑」等搞手,惟事件至今已近4年,有關人等仍未得到法律制裁,估計是檢控部門仍就事件作更多的證據收集。被問及會否擔心日後再衍生出同類型的「佔領」事件,他認為是無法估計的,但強調任何與法例相抵觸的行為,一概都要被取締。

修補漏洞 防鑽罅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強調,「港獨」思潮在「佔中」後得以主張,讓年輕人加入「港獨」行列,促成了各個主張「港獨」的青年政團。他對有年輕人走上這條死路,被反對派利用,成為「爛頭卒」感到十分可惜,認為他們「好可悲,好可憐」,惟強調他們仍需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希望他們能夠及早醒悟並改過。

他認為,「港獨」勢力得以坐大是由於現行的法律仍有漏洞,未能即時對他們採取行動。他呼籲政府應盡快在這方面作出實際行動,否則只會讓「港獨」分子繼續鑽法律漏洞,讓他們繼續威脅到國家安全,對香港的法治造成嚴重傷害。

小病唔醫 病毒蔓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認為,「佔中」對香港或國家而言均是百害而無一利,並引述「破窗理論」指由於「佔中」暴徒未有即時得到法律制裁,甚至有些策劃者至今仍然逃之夭夭,從而讓其他人都以為即使犯法也沒有問題,令各種違法行為變成常態。

他指出,「佔中」令「港獨」分子越加猖狂,而旺角暴亂就是最明顯的例子:旺暴正是「佔中後的升級版」,正因為在「佔中」時期佔領馬路也無事,才會使旺暴的參與者有更進一步的行動,甚至訴諸暴力,以為有關行為毋須負上代價。

陳勇強調,香港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乃是法治精神,但在「佔中」時有「法律學者」就散播各種似是而非的謬論,破壞了香港的法治制度,更讓許多年輕人變成他們的「死士」,被他們利用,而自己就「叫人衝、自己鬆」。

他認為,正因為「佔中」毒害年輕人,才會促使「港獨」思潮發酵、「港獨」組織如「青年新政」、「香港眾志」等冒起,「情況就如小病唔醫,病毒就會繼續傳播蔓延。」陳勇呼籲年輕人應抱持遠離毒品的心態、果斷抵制「港獨」,更不要成為「港獨」分子的棋子和工具,以免大好前途毀於一旦。

反對派明推「自決」暗挺「港獨」

■ 積極參與「佔中」的黃之鋒在事敗後組織「香港眾志」,主張「自決」。 資料圖片

■ 積極參與「佔中」的黃之鋒在事敗後組織「香港眾志」,主張「自決」。 資料圖片

傳統反對派雖然經常聲言不支持「港獨」,但另一邊廂又推動被視為「暗獨」的「自決」,更多次以所謂「言論自由」包庇「港獨」分子。多名政界人士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反對派暗推「港獨」,為的只是要向中央政府施壓,而這些行為只會坐大「港獨」勢力,為香港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圖借「港獨」勢力脅迫中央

近年,所謂「自決」、「港獨」等主張在「佔領」後逐漸冒起,不僅是新興的政團,甚至連主流的反對派大黨亦暗煽「港獨」,包括公民黨、民主黨、工黨、民協等傳統反對派,都在不同的聯署聲明或綱領上提倡「自決命運」、「內部自決」等字眼。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反對派暗地裡支持「港獨」,但又不敢明目張膽地講「港獨」,所以就透過各種手法「包裝」,暗中播「獨」,如鼓吹「自決」或以各種方式包庇「港獨」分子等,以坐大「港獨」勢力。

他續說,傳統反對派支持「港獨」,主因是由於他們抵制「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意圖借用「港獨」勢力脅迫中央政府,故意挑戰中央的底線。當非法「港獨」組織被特區政府依法取締時,反對派卻又借題發揮,透過所謂「言論自由」等幌子去製造自己受到打壓的假象,抹黑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

叫屈混淆是非 美化違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批評,反對派「講一套做一套」,口講不支持「港獨」,但就以「自決」包裝「港獨」,甚至更以行動為「港獨」分子護航,行為可恥,與「獨」派根本蛇鼠一窩。

他認為,傳統反對派支持「港獨」,目的只是讓一眾激進分子去搗亂香港,破壞社會秩序,而當特區政府對「港獨」分子依法制裁時,他們就會以「政治打壓」混淆是非,意圖藉此增加他們的政治本錢。

吳秋北批評,反對派的行為只是送年輕人去死,讓他們以為「港獨」是「選項」之一。他批評反對派若然真的為年輕人着想,就應該站出來堅決表明反對「港獨」的立場,惟他們沒有這份勇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認為,反對派時常美化「佔中」與「港獨」等違法行為,如鼓吹「言論自由」、「違法達義」等。他直言這些違法行為不是「單單講吓就算」,而是有實際行動配合。他指,在外國單單主張分離主義已會受到法律制裁,直言「港獨」如同毒品,若不嚴厲打擊,會為香港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