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消協調查:85.2%受訪者曾遭遇APP個人信息泄露

2018-11-20

【文匯網訊】據經濟日報報道,中國消費者協會於2018年7月17日至8月13日組織開展了「APP個人信息泄露情況」問卷調查,在回收的5458份有效問卷中,85.2%的受訪者表示遭遇過APP個人信息泄露情況,沒有遇到過個人信息泄露情況的佔比僅為14.8%。遭遇信息泄露的近九成受訪者表示曾接到過推銷電話或短訊騷擾。

如今,誰沒有接到過幾個推銷騷擾電話?誰的手機里沒安裝幾個APP?這二者之間有聯繫嗎?可能還真有。

近九成手機APP要求獲取位置信息

根據2016年頒佈的《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APP運營者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應當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範圍,並經用戶同意。但是,在實際運營中,APP運營者基本都是根據各自的意願要求用戶信息對自己「不設防」。

調查結果顯示,讀取位置信息權限和訪問聯繫人權限是安裝和使用手機APP時遇到最多的情況,分別佔86.8%和62.3%。受訪者被要求讀取通話記錄權限(47.5%)、讀取短訊記錄權限(39.3%)、打開攝像頭權限(39.3%)、話筒錄音權限(24.6%)的比例相對較高。

記者查看自己手機下載的APP發現,要求使用定位服務權限的最多。其中,北京移動、菜鳥裹裹、大眾點評、滴滴出行等APP要求位置權限是服務必須,但如愛奇藝、樂視等視頻APP,蜻蜓FM音頻軟件,無他相機、黃油相機等拍照APP,下廚房菜譜軟件,百度輸入法、WPS文字編輯軟件等,似乎與用戶在什麼位置並無太大關係,卻也要求位置權限,這不符合必要原則。

APP的「隨心所欲」已經引起不少消費者警覺。報告顯示,手機APP在自身功能不必要的情況下獲取用戶隱私權限的情況比較嚴重,有67.2%的受訪者表示曾遇到過這種情況。

採集個人信息多數為推銷廣告

雖然大部分運營者宣稱自己要求更多權限是為了更好地為用戶提供服務,但這與用戶的感覺並不一致。

根據調查結果,77%的受訪者認為推銷廣告是手機APP採集個人信息的最主要原因。尤其是獲得位置信息後,可以更精準地推送廣告。45.9%的受訪者認為運營者就是為了販賣和交換個人信息,24.6%的受訪者認為是從事詐騙竊取活動。

用戶的感受來自生活中的親身經歷。今日頭條忠實用戶張女士告訴記者,她在使用今日頭條時發現,頭條根據她所處的不同城市,在頁面上隨時更改當地頻道,還會給她推送當地新聞和當地廣告。

「我去上海出差,今日頭條APP緊跟着給我推送浦東中國國際傢具展覽會的廣告,它憑什麼覺得我就得在上海買傢具呢?我家又不在上海!」張女士哭笑不得地說。

不過,APP運營者們可不管這麼多,只要能精準推送廣告,收集的信息就有價值,尤其在廣告推銷方面。

近年來,因信息泄露造成的詐騙案件屢見不鮮。本次調查顯示,當用戶個人信息泄露後,約86.5%的受訪者曾受到過推銷電話或短訊的騷擾,約75%的受訪者接到過詐騙電話,約63.4%的受訪者收到過垃圾郵件,排名位居前三位。此外,部分受訪者還曾收到過違法信息如非法鏈接等,更有甚者出現個人賬戶密碼被盜的現象。

逾兩成用戶從不閱讀應用權限和用戶協議

個人信息如何使用、怎麼保護,用戶與手機APP經營者之間其實是有約定的,即註冊時需簽訂用戶協議、隱私政策。不過,很多用戶在註冊時只是一路操作「下一步」,很少留意那些螞蟻一般大的小字。

調查結果顯示,用戶在安裝和使用手機APP時很少有人閱讀應用權限和用戶協議或隱私政策,31.2%的用戶偶爾閱讀,26.2%的用戶從不閱讀,總是閱讀的佔18.1%,經常閱讀的只佔8.2%。而且,在這些曾閱讀過應用權限和用戶協議或隱私政策的受訪者中,能夠認真閱讀完畢的受訪者僅佔26.7%,不到三成。也就是說,大家基本上一路綠燈,向APP敞開懷抱。

為什麼會這樣?是用戶不在意自己的隱私嗎?調查顯示,更多的可能是一種無奈——在佔比26.2%從不閱讀應用權限和用戶協議或隱私政策的受訪者中,61.2%的人坦誠自己從不閱讀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不授權就沒法用,只能被迫接受。

近日,記者在手機上下載了中國電信網上營業廳APP,註冊時發現如果不同意「電信用戶註冊協議」,根本無法使用。國民APP微信同樣存在這種問題,如果不同意用戶協議就無法註冊使用。不過,淘寶、大眾點評、百度等APP,不同意用戶協議雖然無法完成註冊、登錄,享受不到更精細的服務,但基本功能還是可以使用的。

即便認真閱讀了協議的用戶,面對APP運營者也是弱勢群體。調查表明,個人信息泄露後,部分受訪者會採取多種措施手段維護自身權益,如向消費者協會和有關行政部門投訴等,也有受訪者會選擇與服務商協商和解,向有關行業組織反饋,但最終還是有大約三分之一的受訪者選擇「自認倒霉」。

那些無力自保的用戶只好採取一些保守措施,聊以自慰。例如,67.2%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在使用APP時主要通過只填寫一部分個人信息來保護個人信息安全,18%的用戶註冊時使用部分虛假信息,安裝相關防護軟件的用戶佔24.6%,對註冊後可以關閉的服務,有32.7%的用戶選擇關閉。

「一方面,用戶與手機APP服務提供商之間往往處於不對等地位,只能同意或被迫同意格式條款和信息獲取權限;另一方面,消費者雖有自我保護意識,但不知如何更有效地保護自己,往往難以有效應對。」皮小林表示,手機APP過度採集個人信息呈現普遍趨勢,用戶存在諸多擔憂,但往往缺乏足夠有效的應對手段,保護用戶個人信息和隱私工作亟待加強。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