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發佈「星座深空探索計劃」

2018-11-20
首屆中國微小衞星大會現場。(記者李陽波攝)

首屆中國微小衞星大會現場。(記者李陽波攝)

【文匯網訊】(記者李陽波西安報道)記者20日從正在西安舉行的首屆中國微小衞星大會上獲悉,作為近年來航天科技領域研究的熱點,微小衞星技術在對地觀測、通信與導航、深空探測等領域獲得了廣泛的應用。本屆大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航天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余琦亦正式發佈「國際大學生立方星星座深空探索計劃」,該計劃未來將發射10至20顆6U和12U立方星組成星座,引領全世界高校和研究機構共同開展小行星探測等深空科學探索。

共同開展小行星探測等深空科學探索

中國航天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余琦發佈「國際大學生立方星星座深空探索計劃」。(記者李陽波攝)

中國航天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余琦發佈「國際大學生立方星星座深空探索計劃」。(記者李陽波攝)

據瞭解,首屆中國微小衞星大會由「一帶一路」航天創新聯盟主辦,國際宇航聯合會、中國宇航學會、中國指揮與控制學會及IEEE西安分會聯合主辦,中國國家航天局指導,西北工業大學承辦。大會吸引了來自20多個國家的400名專家學者參會並開展學術交流。

據悉,在今年紀念聯合國探索與和平利用外層空間50週年大會上,由中國提出,旨在和平利用外空領域加強國際合作的外空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了與會國家廣泛支持。

本屆大會上,中國航天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余琦發佈了由西北工業大學發起的「國際大學生立方星星座深空探索計劃」。該計劃正是秉承外空命運共同體理念,未來將發射10—20顆6U和12U立方星組成星座,引領全世界高校和研究機構參與,共同開展小行星探測等深空科學探索,助力國際大學生和青年學者實現探索宇宙的夢想。

余琦表示,「國際大學生立方星星座深空探索計劃」不僅僅是一個國際科學星座計劃,更重要的是一個國際大學航天創新的聯盟,是國際大學生和青年學者探索宇宙的聯盟。中國國家航天局將全面支持該計劃的實施,並將為該計劃提供免費運載發射機會,以及政策、通信頻率協調、發射許可等方面的支持。

冀為解決微小衞星技術關鍵難題獻策

此次大會的承辦方西北工業大學,長期聚焦國家戰略部署和航天事業發展需求,為微小衞星技術研發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該校作為歐盟第七框架協議QB計劃亞洲唯一發起單位與亞洲總協調單位,積累了豐富的國際合作與工程實踐經驗,研製了世界首顆12U立方星 「翱翔之星」,其規範和標準已在世界各國推廣,並開展了世界首次外層空間自然偏振特性探測。

西北工業大學校長汪勁松大會致辭時表示,本屆大會是推動國際航天領域高校和研究機構深入合作的一次重要嘗試,希望通過專家學者們的思想碰撞,產生一些新思路新想法,為微小衞星技術的關鍵難題解決提供建設性意見。

本次大會為期三天,期間舉行了國際立方星及應用創新設計大賽、學術論壇、微小衞星及技術展示等活動,英國皇家學會(科學院)和皇家工程院雙院士、英國薩裡衞星技術有限公司執行主席馬丁·斯威廷爵士等專家發表了主旨報告。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