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疆首個丙肝患者援助項目醫學合作中心成立

2018-11-20
圖為中國初級衞生保健基金會「『上下求索,治癒丙肝』患者援助項目」授牌儀式現場,左為基金會項目執行秘書長李曉穎,中為新疆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肝病科主任王曉忠,右為新疆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醫務部主任周斌 記者 應江洪 攝

圖為中國初級衞生保健基金會「『上下求索,治癒丙肝』患者援助項目」授牌儀式現場,左為基金會項目執行秘書長李曉穎,中為新疆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肝病科主任王曉忠,右為新疆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醫務部主任周斌 記者 應江洪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應江洪 新疆報道)11月19日,由中國初級衞生保健基金會發起的「『上下求索,治癒丙肝』患者援助項目」正式落戶新疆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該醫院也由此成為新疆首家丙肝患者援助項目醫學合作中心。

據該基金會項目執行秘書長李曉穎介紹,發起此次丙肝患者援助項目的中國初級衞生保健基金會,是由中國農工民主黨於1996年發起創辦、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主管、民政部登記管理的全國性公募型基金會,是以資助和發展中國貧困地區初級衞生保健事業為宗旨的非營利性社會團體。基金會始終以「呼籲和動員社會各界共同關心中國醫療衞生保健事業發展、為構建適應和符合社會發展水平、滿足人人能夠享有、社會能夠負擔得起的最基本的衞生保健服務,爭取道義、資金和物質支持,保障與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為目標和己任。此番落地新疆的丙肝患者援助項目旨在幫助全疆低收入和低保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降低經濟負擔,獲得及時有效的全療程正規治療。

李曉穎表示,該項目自今年2月份啟動以來,已經資助了國內1865例患者,共計發放援助藥品5484瓶。其中,低保比例佔23%,即有425名低收入患者不用花一分錢便可以享受六個周期的全免費治療,治癒率在97%以上。新疆亦有60餘人獲得該項目援助。預計2018年底,國內援助丙肝患者將超過2000例。

新疆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肝病科主任王曉忠告訴香港文匯網記者,該醫院今年收治的丙肝患者超過100餘例,其中有20餘例病患已在這個援助項目中得到免費治療並全部得到治癒,少數民族患者佔比20%。他並指,新疆丙肝感染率約為1%,遠高於內地0.43%左右的感染率,該援助項目在新疆更有針對性,也是一個很好的惠民生項目。由於丙肝病毒極具隱匿性,潛伏期可長達數十年,患者的漏診率極高,以往送醫下鄉時接診的患者很多都是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才被發現。未來,醫院還將結合在和田地區墨玉縣進行的「訪惠聚」駐村工作,把這個「民生福利」帶給更多南疆貧困地區的丙肝患者。

丙肝是一種主要經血液傳播的由慢性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疾病。據世界衞生組織最新估算,2015年全球約有7100萬丙肝病毒感染者,每年約有40萬人死於丙型肝炎相關的終末期肝病。我國約有近1000萬丙肝病毒感染者,是全球感染丙肝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