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海客周末要望橋興歎?

2018-11-24

文|關昭

運輸署昨日公布,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營辦商將由今日起實施新安排,經珠海口岸出境前往香港口岸的旅客,必須事先在網上購買穿梭巴士的車票,才可於指定日子及時段在珠海口岸乘搭穿梭巴士前往香港口岸,以有效調節不同時段在珠海口岸使用穿梭巴士的客流。

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或外國護照的旅客將不受該項新安排影響,有關旅客仍可在珠海口岸現場購買穿梭巴士車票前往香港口岸。有關網上購票安排亦不適用於由香港口岸出發往珠海口岸或澳門口岸的旅客。

毫無疑問,自大橋通車以來,的確出現人潮擠塞的情況,特別是周末,旅客往返過關、候車都要排「大隊」,東涌新市鎮更出現「人滿之患」。這種現象,的確有予以改善的必要。大橋通車是一件有利三地以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好事,如果出現不暢順或令人不能滿意的地方,對大橋效應造成負面影響,確實必須從速解決。

然而,有效疏導人潮固然重要,尊重旅客合法權益同樣重要。據連日消息透露,珠海旅客必須提前在網上購買「金巴」車票才能登車,不能如目前般到「站頭」才買票,如此一些臨時決定出發的旅客就不能成行;此外據悉,廣東省旅遊管理當局還發出書面通知,「勸喻」內地旅行社不要辦大橋「一日團」而要辦「兩日團」,以及不能在周末出團……。這就是令人費解以至不安的「疏導」了。大橋本是「福為民開」、為增進兩地民眾溝通往還而設,如今大橋出現擠塞,人流遠超預料,主要原因,一是估計不足,二是大嶼山赤鱲角至東涌的配套道路未能及時完工和交付使用,責不在內地旅客包括珠海市民,如今卻要以跡近「禁足」的辦法來限制他們使用大橋的權利,如此又是否說得過去和合理呢?「有人就人,冇人就陳大文」難道是特區和大橋的待客之道嗎?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