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審查成疑!涉事醫院回應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沒做過此項目

2018-11-26

【文匯網訊】據深圳商報「讀創」報道,針對11月26日網上流傳的《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申請書》,深圳和美醫院醫務部主任秦蘇驥回應讀創記者稱:「申請書上的所有簽名者均確有其人,剛才訪問了部分簽名者,他們表示,筆跡是真實的,但對此事件確沒有任何印象。」

11月26日,據人民網報道,深圳科學家賀建奎日前發佈消息稱,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嬰兒於11月在中國健康誕生。這對雙胞胎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也意味著中國在基因編輯技術用於疾病預防領域實現歷史性突破。」

人民網報道出來之後,在網絡上引起了巨大反響。一份《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申請書》在網絡上傳播開來。

申請書顯示,該實驗始於2017年3月,截止到2019年3月,研究擬採用CRISPR-Cas9技術對胚胎進行編輯,通過胚胎植入前遺傳學檢測和孕期全方位檢測可以獲得具有CCR5基因編輯的個體,使嬰兒從植入母親子宮之前就獲得了抗擊霍亂、天花或艾滋病的能力。

讀創記者致電採訪了深圳和美醫院醫務部主任秦蘇驥,對方回應:「首先,2017年3月,我正在深圳和美醫院工作,職務是醫務部主任;其次,我是和美醫院倫理委員會成員;第三,我沒有參加過這個會議並且也沒有任何與此會議內容相關的任何印象;第四,該文件中沒有我的簽名;第五,所有簽名者均確有其人,剛才訪問了部分簽名者,他們表示,筆跡是真實的,但對此事件確沒有任何印象;第六,與深圳和美有合作的只有華大和北科,至少我不知道官方與南方科技大學有合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