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賀建奎在南科大的實驗室已被封

2018-11-28

【文匯網訊】「因合生物完全沒有參與,無論人員場地還是技術資金,我們通通沒有。」據科技日報11月28日報道,剛見面,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鵬就熟練地說出這句話。11月26日,「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編輯嬰兒」爆出後,這裏成為「風暴眼」之一,引來各地記者探訪。賀建奎是這家公司的董事長,也是陳鵬幾年的合作夥伴。兩人在幾年前的一場學術活動上相識,聯手創業,上次見面就在一周前。

「他一直想做有用的、能解決問題的技術。他可能認為這個技術(基因編輯)是成熟的吧。」這是陳鵬的理解。他坦誠,事情爆出來到現在,自己還沒有聯繫上賀建奎,「我其實挺希望聯繫他的,問問情況,也想幫他。」陳鵬說。

和陳鵬一樣想聯繫上賀建奎的還有南方科技大學的宣傳部人員,針對網曝的項目知情同意書中「經費來自南科大」等內容,他們正在醞釀後續聲明。

另一邊,涉及出具倫理審查材料的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草木皆兵,從早到晚,被要求坐在大廳里等待的記者絡繹不絕,最終大家等來的是一紙聲明:從未參與任何環節,審查申請書籤名涉嫌偽造。

從今年2月「停薪留職」之後,賀建奎就不出現在南科大了。在生物系的實驗室,屬於他的那一間早已人去屋空,介紹銘牌被取走,僅留一張寫着「Jiankui He Lab」的白紙,提示主人的身份。

實驗室的門被封得嚴嚴實實,上貼封紙「請勿進入,後果自負」。走廊的空氣透着緊繃,匆匆經過的老師低聲談論着「他」。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