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賀建奎方面回應基因編輯質疑:目前不能透露更多信息

2018-11-26

【文匯網訊】「現在賀教授不接受媒體採訪,過幾天統一回應。對於此例研究,更多信息不能透露。」負責賀建奎媒體的負責人陳遠林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據第一財經報道,首例免疫基因的嬰兒在中國誕生了,一對雙胞胎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11月26日,人民網刊發了一篇《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誕生》的報道。報道稱,來自中國深圳的科學家賀建奎在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召開前一天宣佈,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嬰兒於11月在中國健康誕生。這對雙胞胎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也意味著中國在基因編輯技術用於疾病預防領域實現歷史性突破。

這一消息震驚了學術界。

「這事件已經遠遠超出了技術問題的範疇,後果不可預測,一定是倫理爭論的焦點。即使技術是100%可靠,人類是否可以或應該編輯自己的生殖細胞和胚胎,(看到這個消息)絕大多數人肯定大腦一片空白,包括我自己。」清華大學艾滋病綜合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林琦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賀建奎,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主要研究實驗室用物理,統計和信息學的交叉技術來研究複雜的生物系統。研究集中於免疫組庫測序,個體化醫療,生物信息學和系統生物學。賀建奎擁有多學科交叉的背景,並在基因測序儀研究, CRISPR基因編輯,生物信息學等多個領域取得研究突破。他的實驗室將高通量測序應用到免疫細胞受體庫的多樣性研究。

這個實驗始於2017年3月,截止到2019年3月。從《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申請書》描述可以看出,此研究擬採用CRISPR-Cas9技術對胚胎進行編輯,通過胚胎植入前遺傳學檢測和孕期全方位檢測可以獲得具有CCR5基因編輯的個體,使嬰兒從植入母親子宮之前就獲得了抗擊霍亂、天花或艾滋病的能力。

「現在賀教授不接受媒體採訪,過幾天統一回應。對於此例研究,更多信息不能透露,這個實驗不是因為母親有艾滋病,也不能透露嬰兒是在哪個醫院出生的,因為個人隱私不能說太多。」負責賀建奎媒體的負責人陳遠林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據人民網報道,賀建奎介紹,基因編輯手術比起常規試管嬰兒多一個步驟,即在受精卵時期,把Cas9 蛋白和特定的引導序列,用5微米、約頭髮二十分之一細的針注射到還處於單細胞的受精卵裡。他的團隊採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這種技術能夠精確定位並修改基因,也被稱為「基因手術刀」。

這次基因手術修改的是CCR5 基因,而CCR5 基因是HIV 病毒入侵機體細胞的主要輔助受體之一。此前資料顯示,在北歐人群裡面有約10% 的人天然存在CCR5 基因缺失。擁有這種突變的人,能夠關閉致病力最強的HIV 病毒感染大門,使病毒無法入侵人體細胞,即能天然免疫HIV 病毒。

賀建奎還將在峰會現場展示他領導的項目組在小鼠、猴和人類胚胎的實驗數據。在50枚人類胚胎基因測序結果顯示,未發現脫靶現象;而所有人類正常胚胎裡面,有超過44% 的胚胎編輯有效。賀建奎還展示此次基因手術嬰兒臍帶血的檢測結果,證明基因手術成功,並未發現脫靶現象。他表示,結果仍然需要時間觀察與檢驗,因此準備了長達18年的隨訪計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