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這所大學只存在8年 卻值得每個國人牢記

2018-11-30

【文匯網訊】最近,央視熱播的一部紀錄片《西南聯大》火了。它以5集的篇幅,為公眾重現了這所特殊大學當日的面貌。截至目前,在豆瓣上的評分為9.3,而且仍然呈現上升趨勢。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有網友說,裡面每一幀都是該被記錄下來的、烽火歲月裡大師們的青春,「這不是我的青春,但這是讓我們神往並驚艷的歲月」。

也有人說,看一遍,哭一次,「戰火中,西南聯大老師、學生,用實際行動告訴世界,什麼叫堅強不屈,什麼叫中國人的風骨。是他們,讓中華文脈得到延續」。

此時今日,距離西南聯大建校已經過去81年。這部片子,這段歷史,卻仍然感動了無數年輕人。

昔日的西南聯大,在央視播出的這部紀錄片中,面貌漸次清晰。

1937年9月,夏日的炎熱尚未完全退去。國民政府教育部發出第16696號令,由國立北京大學、國立清華大學、私立南開大學組成長沙臨時大學。不久前,「七七事變」爆發,震驚世界,北平、天津相繼淪陷。

图片来源:纪录片《西南联大》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纪录片《西南联大》视频截图

著名學者陳寅恪攜妻帶女,隱瞞教授身份南下。在北平剛剛淪陷時,他的老父、愛國詩人陳三立因此絕食,以死明志。

陳寅恪自己右眼視網膜剝落,本應及時手術。但手術所需時日較長,他絕不肯在淪陷區教書,決定放棄治療眼疾,迅速趕赴清華大學赴內地校址,用唯一的左眼繼續工作。

戰爭硝煙繼續瀰漫,1938年初,長沙臨時大學再次西遷,「兵分三路,水陸兼進前往昆明」。其中一路需要徒步前往,得翻山越嶺幾千里才能到達目的地。「中國教育史上最偉大的長征」就此開始。

出發時,每人發給軍裝一套,綁腿、草鞋各一雙,油布傘一把,限帶行李八公斤——主要是路上必需的生活用品。路途極苦,卻沒人退縮。

「國難期間,走幾千里路,算不了受罪。」著名詩人聞一多曾有過以上自述。貴州鎮寧的火牛洞裡,還傳出過英文歌曲《桑塔露西亞》:那是聞一多在用歌聲讚美祖國的美景。

圖片來源:紀錄片《西南聯大》視頻截圖

圖片來源:紀錄片《西南聯大》視頻截圖

就像聞一多、陳寅恪等人,彼時已在各自領域成名的學者,還有年輕的學子們,從不同方向趕往雲南。

很快,「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在昆明成立,即「西南聯大」。

建校之初,西南聯大主要靠租借民房、中學、會館上課。用一位青年教授的話來說,是「除了人,啥都沒有」。

由於太窮,最初在蓋校舍的時候,負責設計的梁思成林徽因夫婦得知,除了圖書館屋頂可以使用青瓦,教室、實驗室可以使用鐵皮之外,其他建築的屋頂一律覆蓋茅草。

半年後,一座座茅草房鋪滿了西南聯大的校園。

為了躲避敵機轟炸,老師、學生們住得有些分散。但當時右眼失明,左眼視力惡化的陳寅恪堅持准點到校上課。空襲警報響起,他就帶著一把小凳子在住所前的大土坑裡躲避。昆明多雨,坑裡常常水深盈尺。他就坐在水裡等待警報解除。

圖片來源:紀錄片《西南聯大》視頻截圖

圖片來源:紀錄片《西南聯大》視頻截圖

華羅庚住得似乎更差:昆明城外二十里的小村莊,全家人就住在兩間小廂樓裡,底下是豬圈牛圈。紀錄片《西南聯大》裡有一段他的自述:晚上,一燈如豆:就是一個破香煙罐子,用破棉花做燈芯,「豬馬同圈,我與之同作息」。

學生們的宿舍是建在墳地裡的茅草屋,吃的是「八寶飯」:除了谷子、紅米,還有石頭子,老鼠屎……女生食堂一頓飯大概開20桌,燒菜只用10兩油(大概相當於現在半斤多)。至於課本,多是「傳抄複製」。

教授工資很低。他們的夫人只好開動腦筋掙錢補貼家用,織毛衣、做帽子……梅貽琦的夫人韓詠華做米糕賣錢,馮友蘭的太太賣炸麻花。

為了貼補家用,物理系教授吳大猷養了兩隻小豬,他的學生,後來曾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黃昆,幫他餵過這兩隻豬。

師生們當日之窮困,現在的人無法想像。但彼時的西南聯大,卻不遜色於世界上任何一所一流大學。

學中文,有聞一多、朱自清;學哲學,有馮友蘭、金岳霖;學物理化學,有吳大猷、趙忠堯、王竹溪。此外,還有吳可讀、葉公超、吳宓、錢鍾書、朱光潛……任何一位,都是名字如雷貫耳的大家。

圖片來源:紀錄片《西南聯大》視頻截圖

圖片來源:紀錄片《西南聯大》視頻截圖

即便是住在小廂樓裡,華羅庚不僅寫出學術專著《堆壘素數論》,還攻克了十多個世界級數學難題,為世界數學史開創了一門新學科——矩陣幾何學,被譽為「中國現代數學之父」。

湯用彤寫下《中國佛教史》,錢穆寫下《國史大綱》,馮友蘭撰寫《貞元六書》,金岳霖寫下《知識論》、《論道》,王力寫下《中國現代語法》……這些論著,後來成為各學科的奠基之作。

在那裡,學歷也不是唯一的衡量標準。1938年,西南聯大決定聘請沈從文教授。而他只是個作家,沒有太多學術著作,論學歷,小學還沒畢業。但梅貽琦說,「我看的是才華」。

教師們鼓勵創新,學生們也勇於創新、勇於爭論。在課程設計上,西南聯大放寬了限制,同一門課程,老師們可以同時講授。就好像是一場場的比賽,用各自的真才實學來吸引學生,教授之間相互聽課,學生們也可以提出自己的疑問。

眾多出身西南聯大的學生,都取得了驕人的成果。比如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李政道和楊振寧,「兩彈元勳」鄧稼先,名聞天下的詩人穆旦,小說家汪曾祺……也有人,像當年的教授們一樣,進入學校,教書育人。

圖片來源:紀錄片《西南聯大》視頻截圖

圖片來源:紀錄片《西南聯大》視頻截圖

有人統計,8年時間,西南聯大的畢業生中,走出了2位諾貝爾獎得主、4位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8位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171位兩院院士及100多位人文大師。

或許,西南聯大之所以被稱作「奇跡」,不僅在於它擁有大師,更在於培養了許許多多的大師。雖然它只存在了8年左右,卻被很多人稱為中國教育史上的一座豐碑。

紀錄片為了最大限度還原西南聯大當時的情境,導演徐蓓帶領團隊,採訪了不少西南聯大學子和後人,最年輕的聯大學子都已經有90歲高齡。通過採訪、記錄,準確地傳遞了西南聯大校訓般的精神——剛毅堅卓。

如同「聯大」這個名字當時的象徵意義:國難當頭,面對外敵入侵的情況下,我們不是一團散沙,我們能夠團結一致,再有多少困難都要克服,最後要「聯合到底」。

西南聯大並非毫無瑕疵。但那裡的教授、學生,乃至每一個為西南聯大的成立、存在做出過努力與貢獻的人,用實際行動告訴世界,我們的民族精神依然興旺,士氣因炮火洗禮更加高漲。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它留下的精神遺產,永遠值得後人銘記。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