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阿里巴巴旗下 前優酷總裁楊偉東受查

2018-12-05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營報報道,從阿里大文娛輪值總裁、優酷總裁到被曝經濟問題,楊偉東一夜之間天上地下。

12月4日,據阿里大文娛集團消息,阿里影業董事長樊路遠將兼任優酷總裁;根據舉報,原總裁楊偉東因經濟問題,正在配合警方調查。阿里方面回應記者稱「阿里在貪腐問題上一貫絕不手軟」,並表示「其他一切信息以警方披露為準」。

接近優酷的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楊偉東的事情並非突然爆出,阿里內部對楊偉東已經展開一段時間的調查。楊偉東被查的另一個跡象發生在11月26日阿里架構大調整背後,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在當天的內部信中提到,「樊路遠(木華黎)接替楊偉東,擔任阿里大文娛事業群新一屆的輪值總裁」,關於楊偉東的去留和任用沒有下文。

不過真正讓楊偉東其他身份曝光的卻是陳羽凡和胡海泉這一對難兄難弟。11月28日陳羽凡被曝涉嫌吸毒,多年搭檔胡海泉當天在新浪微博上一連串「為什麼」的回應遭遇網友吐槽,胡海泉一系列「非常財技」也浮出水面。

胡海泉公司昔日股東

與胡海泉關聯的59家公司中,其中即將掛牌新三板的北京巨匠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巨匠文化」)尤為顯眼,身處漩渦之中的楊偉東也曾為巨匠文化的股東。

根據天眼查披露的變更記錄顯示,2013年8月30日,巨匠文化投資人變更,楊偉東作為自然人股東加入。在擔任兩年多巨匠文化的股東之後,2015年10月28日,楊偉東退出。

據楊偉東個人公開資料顯示,2013年3月,受古永鏘邀請加入優酷馬鈴薯,楊偉東先後擔任優酷馬鈴薯集團高級副總裁、馬鈴薯總裁。2015年11月,合一集團發佈內部郵件宣佈人事任命,任命楊偉東擔任優酷馬鈴薯BG聯席總裁,全面負責優酷和馬鈴薯雙平台的運營業務,涵蓋綜藝、電視劇、動漫、娛樂、音樂、互動直播等業務板塊。從時間上推論,楊偉東作為公司股東和胡海泉走到一起,是在加入優酷馬鈴薯之後。退出的日期則相當微妙,幾乎是在全面負責優酷和馬鈴薯運營業務的前夜。

不過在中信建投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對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關於北京巨匠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掛牌申請文件的第一次反饋意見》的回復中,記者查閱到,2013年8月20日,巨匠文化曾召開股東會,股東陳濤與楊偉東簽訂《股權轉讓協議》,根據該《協議》,陳濤將巨匠文化60萬元的股份轉讓給楊偉東。本次股轉之後,楊偉東佔20%,胡海泉佔78.5%,李心佔1.5%。

值得注意的是,巨匠文化方面披露,出於對人才的吸引和激勵,胡海泉在受讓該等股權後,將60萬元的股份(20%)無償轉讓給楊偉東作為激勵,4.5萬元股份(1.5%)無償轉讓給李心作為激勵,楊偉東和李心並未實際支付對價。

綜藝節目是非

2015年楊偉東退出巨匠文化,然而和胡海泉業務上的往來卻並沒有避嫌的意思。

2017年12月,楊偉東被任命為阿里巴巴文化娛樂集團輪值總裁,兼任大優酷事業群總裁,正式迎來「楊偉東時代」。

2018年1月,楊偉東提出網綜行業迎來二次升級,將全面進入大片時代,在投入、製作和商業化上進行全面升級。2018優酷春集發佈會上,楊偉東宣佈,在通過《這就是街舞》《這就是鐵甲》兩檔綜藝明確垂直類目對優酷及其生態體系的整體定位後,優酷會以「這就是」系列和「吧!」系列作為主要的產品矩陣。

與此同時,胡海泉也在從單純的藝人轉型投資人、出品人。胡海泉所代表的巨匠文化與天貓、優酷一起策劃了《這就是街舞》。胡海泉當時接受《新週刊》記者採訪談到街舞產業的現狀和發展趨勢時表示,需要用產品的思維綜合包裝與打造,「我覺得前景巨大」。

另據上述回復意見顯示,報告期內,巨匠文化的新業務為娛樂節目投資、出品。2017年,與優酷、天貓、因唯聯合出品了全網第一檔酒後真人秀節目《舉杯呵呵喝》;2018年1月,與優酷、天貓聯合出品了中國首檔街舞選拔類真人秀《這!就是街舞》。

值得注意的是,楊偉東早先在馬鈴薯任職期間就力挺綜藝。2013年3月,楊偉東空降馬鈴薯任CEO,就將馬鈴薯定位調整為更年輕、個性,引進年輕人更喜歡看的韓國綜藝、TVB熱播劇。一位馬鈴薯時期採訪過楊偉東的資深媒體人回憶,楊偉東情商高,和人自來熟,在商言商,和投行出身的古永鏘風格頗為不同。

不過接近優酷的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楊偉東接受調查只是優酷冰山一角,遺留問題頗多,在併入阿里大文娛之後優酷也被公認為整合困難,一批人都在為個人利益考量。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