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獻禮改革開放40年「深圳製造」電影《照相師》人民大會堂首映

2018-12-05
《照相師》即將於12月12日登陸全國各大院線,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首映式。

《照相師》即將於12月12日登陸全國各大院線,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首映式。

【文匯網訊】(記者熊君慧)一家照相館,三代傳承,細微中見宏觀。首部聚焦特區家族企業變遷的情感巨作《照相師》即將於12月12日登陸全國各大院線,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首映式。作為「深圳製造」中第一部以普通人視角切入的史詩電影,該片「致敬改革開放四十年」,描繪了「從一無所有到創業全有」的眾多特區「小人物」的傳奇人生,為四十年崢嶸歲月獻上一曲深情之歌。

《照相師》是導演張唯執導的第7部電影,也是關於深圳題材的第四部電影。

《照相師》是導演張唯執導的第7部電影,也是關於深圳題材的第四部電影。

時間跨度40年 刻畫三代人成長

影片聚焦於改革開放大背景下的普通人,通過講述老照相師蔡祥仁一家三代在深圳老城經營照相館的故事,折射出改革開放四十年的風雲變幻。一家照相館,三代傳承,細微中見宏觀。第一代人的堅持,第二代人的變革與傳承,第三代人的創新。電影《照相師》聚焦時間跨度40年,通過深圳特區一個家族企業的變遷,將一家的人生故事放置在中國高速成長的歷史大背景下,展現了中國人民在時代發展浪潮中如何緊跟國家政策,迎來美好生活的景象。他們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實現了「從一無所有到創業全有」的奮鬥成長。

首部聚焦特區家族企業變遷的情感巨作《照相師》即將於12月12日登陸全國各大院線。

首部聚焦特區家族企業變遷的情感巨作《照相師》即將於12月12日登陸全國各大院線。

影片不僅有上一代人的奮鬥艱辛,也有新一代青年的創業、創新故事。蔡家第三代蔡正雄通過對技術的鑽研,開發手機攝影軟件,成功地完成了關於拍照的進一步創新。蔡正雄身上的創新精神和創業熱情正契合了當下年輕人的價值觀和事業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再創奇跡的使命,已經落到了新一代年輕人的肩上。

《照相師》主創陣容強大,名家匯聚加盟,讓該片既有質感也有美感,故事性強,戲劇沖鮮明。影片文學指導是船山文化學會會長謝宏治、著名報告文學作家陳祖芬;劇本指導有中國戲劇泰斗譚霈生、著名編劇蘆葦、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教授張獻民、攝影指導林炳華、中國電影剪輯學會會長周新霞、聲音指導顧長寧、中國著名音樂製作人撈仔,及美術指導張楠,諸多大腕的加盟令影片的質量在藝術上和技術上得到了保證。

一家照相館,三代傳承,細微中見宏觀。圖為《照相師》劇照。

一家照相館,三代傳承,細微中見宏觀。圖為《照相師》劇照。

《照相師》是導演張唯執導的第7部電影,也是關於深圳題材的第四部電影。導演張唯以擅長刻畫時代巨變中的基層與小人物見長。2014年,張唯執導的《打工老闆》榮獲了包括第38屆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男主角、第33屆伊朗曙光國際電影節最佳原創劇本、第3屆海峽兩岸三地十大華語電影等諸多重要獎項。此後表現自閉症兒童和家庭問題的《喜禾》、西藏盲童赴深追夢的《天籟夢想》也均在業內收穫諸多好評。《喜禾》獲得紐約SR社會性電影節最佳男女主角獎,《天籟夢想》斬獲了第13屆中國國際兒童電影節最佳兒童片大獎。張唯表示,《照相師》是寫給深圳、寫給改革開放40年的一首深情之歌。張唯相信,每個深圳的觀眾都將在片中找到自己的身影,傳承、變革與創新,片中一一呈現,影片必將帶給觀眾感懷與感動。

電影《照相師》聚焦時間跨度40年。圖為《照相師》劇照。

電影《照相師》聚焦時間跨度40年。圖為《照相師》劇照。

出席首映禮的嘉賓當中,不少是經歷了四十年改革開放全程的奮鬥者,他們觀影之後紛紛發表感言:「影片帶我們第⼀次回到了上個世紀改革開放前⼴東⼤逃港的悲慘歲月;第⼀次重溫了數萬基建⼯程兵指戰員就地復員建設深圳的壯麗史詩;第⼀次描述四百萬湖南人闖蕩深圳開始新生活的歷史場景;第⼀次在銀幕上全景式紀念中國改革開放四⼗週年,記載社會、家庭、夫妻、個⼈的創業風雲。」也有觀眾表示,影片情節曲折跌宕,深情委婉,可歌可泣,是一部非常及時而難得的「全民記憶」的時代詩篇。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