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社部: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個別地區及企業面臨挑戰

2018-12-05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2月5日報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今天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2018年以來我國就業局勢整體穩定,個別地區、個別企業還面臨著一些新挑戰。

就業招聘會 資料圖:中新網

就業招聘會 資料圖:中新網

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介紹《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相關情況。

會上,有記者提問:具體在哪個領域或者在哪個板塊的地區就業不穩定的因素影響會比較大?有沒有一些最新的失業數據可以分享?

張義珍稱,2018年以來,就業工作面臨一些新的挑戰,中美經貿摩擦會對中國經濟帶來直接和間接影響,從而波及就業領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形勢分析,建立了月報告、旬報告等制度,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加強監測。從目前情況看,就業局勢整體穩定,與此同時,個別地區、企業還面臨著一些新挑戰。

張義珍表示,就業局勢總體穩定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核心指標運行良好。城鎮新增就業平穩增長,今年1-10月新增就業累計達到1200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9萬人。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同比持平。三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2%,降至近年來低位。

二是重點群體就業穩中向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總體穩定,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穩中有進,困難群體就業援助力度加大。特別是前十個月,就業困難人員實現新就業149萬人,同比增加2萬人。

三是人力資源市場供求基本平穩,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數據顯示,三季度人力資源市場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25,環比和同比均有所上升。這個數字說明,招聘崗位數量依然大於求職人數。

張義珍還表示,與此同時,目前國內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客觀存在,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對於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和就業帶來一定影響。對此,人社部持續加大工作力度,加強對重點企業、重點行業、重點地區的監測和指導,強化政策供給。這次國務院研究出台的一攬子政策,就是進一步穩定和促進就業的重要舉措,將有力保障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