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權衡決斷以人民利益為第一位 浙江處置加權賦分危機的三點啟示

2018-12-06
香港文匯報12月6日A20版對浙江高考英語科目「加權賦分」情況的相關報道。

香港文匯報12月6日A20版對浙江高考英語科目「加權賦分」情況的相關報道。

(香港文匯網記者 凱雷 朱燁)一個加權賦分,就免了一個廳長?!作為教育大省的浙江再一次樹立了改革開放先行地的形象:面對問題,不迴避,不包庇,有錯必糾,果斷依法決策,堅決維護30萬浙江高考學生的權益。本網記者在事件發生伊始就密切關注浙江應對之舉直到結果出爐,可以說:面臨錯綜複雜棘手難題,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去做工作,黨和政府的公信與形象自然立了起來,這是浙江省處理高考英語加權賦分事件給各級政府和部門應對危機的寶貴啟示。

11月24日,浙江省高考英語科目成績公佈後,省考試院未做出任何說明,面對考生紛紛質疑成績出現問題時,匆匆發出聲明提出所謂加權賦分,引發社會信任危機。12月2日,浙江省成立以省長袁家軍為組長的調查組進行調查核實,表示調查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佈,迅速穩定了社會預期。本網記者注意到,調查組長袁家軍還被拍到與到教育廳外反映訴求的家長交談的照片,短短三日,調查結果出爐:系決策嚴重錯誤造成的重大責任事故,省教育廳長郭華巍被責令辭職,並取消加權賦分,恢復30萬浙江考生英語高考原始得分。

民生無小事,高層擔當至關重要

啟示一,民生無小事,面對民生訴求與重大輿情,高層擔當至關重要。事件發生後,學生與家長不斷質疑,輿情發酵,教育部門敷衍應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書記車俊果斷拍板成立以省長袁家軍掛帥的調查組,一查到底。本網記者20年來曾經歷見證多次危機事件,成功應對原因正在於此,而失敗案例莫不是主官失察,甚至任由危機肇事者偽飾擺平更平添次生新危機。

主官的擔當與決斷,讓民眾看到了「不一樣」的處理結果。一個加權賦分,不是免了一個廳長這麼簡單,而是從決策機制到實操工作全面梳理,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實事求是未有隱瞞,將決策流程與重要節點悉數公佈,接受人民監督。調查組用105個字對決策程序中的八個問題無一遺漏全面曝光在通報中:「浙江省教育廳主要負責人未能正確履行職責,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不經過集體研究,個人決定了事關全局和穩定的重大問題。省教育考試院有關負責同志在院長辦公會議多數人持不同意見的情況下,不堅持原則,違規通過和執行了加權賦分的錯誤決定。」

堅決維護學生合法權益 書記拍板 省長掛帥調查

啟示二,堅決維護學生合法權益。浙江省兩次通報中說,省委書記車俊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省長袁家軍掛帥調查。輿論和學生家長曾經提出及討論過處理人或再調整分數等,從調查結果看,並非如此,而是直接恢復「祼分」,30萬考生,每一個人的合法權益,得到最公平,最公正,最堅決的維護。

改革開放以來,教育,住房、醫療始終是人民群眾關注的三件大事。高考與高考改革更是牽動著考長、家長與全社會的心。教育改革,住房改革,醫療改革這四十年取得了不凡的成就,但改革無止境,出現問題更不能以既往的成就當擋箭牌,甚至明明是工作失誤卻冠以改革的名義來偽飾,如此想法與做法恰恰是阻礙改革深化的頑疾之一。

本網記者注意,當浙江考生家長反映加權賦分問題時,當調查組成立後,網絡上正是出現了這類聲音,諸如以浙江考試院為高考改革嘔心瀝血做了多少工作來指責家長考生訴求等等,這也引起學生與家長、社會輿論的波動。一俟5日調查組結果甫一公佈,可謂一錘定音,明明是工作錯誤重大責任事故,與高考改革無關,橫亙在社會輿論中的陰霾一掃而光。本網記者留意到一個細節:有數百名考試家長群,5日上午吵得很凶,考了146分的家長也在鬧,有人問他為何,他說:我兒子目標是北大清華,可現在和他們沒有拉開差距,所以必須重新計分,下午公告出來了,回到原始分,群內頓時一片肅靜。公正,公平,莊嚴的結論,才是平息各種奇奇怪怪爭吵的唯一方式。

權衡利弊以人民利益為第一位 堅決維護政府公信力

啟示三,以人民利益為第一位作為利弊權衡的重大關頭敢於決斷的標準,依法依規堅決維護黨和政府公信力。正如浙江省委書記車俊今年在全省深化改革大會上所言:「每一個領導幹部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利弊權衡的重大關頭要敢於決斷,在深化改革的關鍵時刻要豁得出去,切不可在患得患失中錯失改革機遇。這是衡量一個領導幹部黨性強不強、敢不敢拚的試金石。」

回顧浙江應對、處置英語高考加權賦分危機的全程,正是深刻、具體得體現了車俊的這一論斷。什麼是改革者?改革者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惜拎著「烏紗帽」為民幹事的人。經過40年的改革,「帕累托最優」式改革越來越少,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

反觀浙江教育廳,考試院,面對出題偏難導致英語整體分數差距小的情況,部門一把手沒有擔當,不能正確面對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和偏差,不從預案準備,事前應對中找問題找對策,擔心政績受影響,竟違悖法規調整分數以達到「好的效果」,這不是勇毅,這是胡來,這不是拎著「烏紗帽」啃硬骨頭,這是憐惜「羽毛」,偽飾問題,製造改革征程中的新問題。

社會上還有一些錯誤的認識,諸如「好心辦壞事」,「改回原始分讓浙江考生總體成績受損」云云,筆者早已一一駁斥。調查組的調查表明,浙江教育廳與考試院兩個一把手都違悖了「民主集中制」,以教育廳,考試院的所謂政績和形象為依歸做出個人利益最大化的決斷,這完全違悖了車俊提所言 「以人民利益為第一位作為利弊權衡的重大關頭敢於決斷的標準」,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公信是社會穩定之源,發展的動力之源,堅決維護政府公信就是維護社會穩定,維護之本。公信力來源於政務公開,政務為民,書記車俊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正是樹立政府公信典範,這次浙江省調查組的工作更作出了表率。從省長掛帥調查組到調查結果公佈,浙江當局的迅速糾錯並嚴肅問責,第一時間向全社會無遺漏通報,應對快速及時,彰顯了法治的權威和政府的公信力,體現浙江省政府對民意的重視及擔當,受到民眾一致好評。

公信來自於公開 接受社會諫言輿論監督

值得留意的是調查組更責成教育廳及考試院發佈致歉信,並由新任教育廳領導通過電視向全社會宣讀,真切回應群眾關切,為政府輿情處置提供了新的範本。這一點相當難得,與之對比的是此前考試院與教育廳輿情應對失策,面對民意粗疏傲慢,本網記者注意到,考試院之前幾乎不接受任何採訪,經不得任何批評,只要批評就會上綱上線扣上破壞高考改革的大帽子,這樣在的例子多有反映,如果這兩個部門能妥善接受批評意見,何以至此?發展改革不是閉門造車,政府工作不是閉目塞聽,這正是這次教育領域危機事件得以發生的癥結所在。

而調查組的一查到頂的調查,可謂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在改革開放40年的重要節點上以雷霆之舉維護了浙江高考與教育領域的公平正義,維護了法治浙江,恢復了政府的公信力——浙江,不愧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地。

一省主官與各級部門領導以人民利益為第一位作為利弊權衡的重大關頭敢於決斷的標準,堅決維護學生合法權益,堅決維護黨和政府公信力,這是浙江處理加權賦分這一棘手挑戰難題的過程中始終未偏離的原則,這正是浙江自信,勇毅面對問題,處置危機的底氣所在。

危機事件調查結果的出爐不是終點,相信這也是改革高地浙江推進教育改革的新起點,教育強則之江強,車俊書記與袁家軍省長的依法果決舉措、對群眾工作、民意訴求的重視,這讓關切關心浙江這一事件的民眾恢復了信心,讓浙江人民對未來充滿信心。這三點啟示,相信也是浙江在下一步做好工作一定能取得好的效果的指針遵循所在。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