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駁包致金謬論│何君堯:人大釋法是香港司法體制的一部分

2018-12-09
立法會議員、前香港律師會會長何君堯(文匯報資料圖片)

立法會議員、前香港律師會會長何君堯(文匯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昨日(8日)在一法治論壇聲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沒有主動釋法的權力」、釋法會為法治帶來「長期傷害」,其謬論引起輿論譴責。立法會議員、前香港律師會會長何君堯今日(9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是香港司法體制的一部分,人大隨時都有權力釋法,包致金的狹隘思想,違背基本法,有悖於事實。

何君堯表示,香港是世界上最開放自由的地區,根據研究機構Wealth-X發表的報告,香港已超越紐約,成為全球最多「超級富豪」居住的地方。香港健全的法律制度為經濟的蓬勃發展提供保障。言論自由的界限就是法律,何君堯認為包致金要分清自由與法制的界限。

何君堯指出,作為終審法院法官,需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發表看法的時候要立足於香港,依據事實基礎,否則會令人失望,辜負了每一個努力為香港作出貢獻的人。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