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將建新地標 新十大文化設施規劃出爐

2018-12-11
大芬油畫村。資料圖:中新社

大芬油畫村。資料圖:中新社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12月10日,深圳發佈重大文體設施建設規劃,深圳歌劇院、深圳音樂學院、中國國家博物館深圳館、深圳科學技術官、海洋博物館、自然博物館、美術館新館等一批文化設施的規劃正式披露,大鵬所城、南頭古城等十大特色文化街區也將進一步得到提升改造。

12月10日,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局長張合運在發佈會上介紹,深圳建立特區以來,曾經有過兩次文體設施建設高潮。第一次是上世紀80年代,建設了深圳博物館(老館)、深圳圖書館(老館)、深圳大劇院、深圳體育中心、深圳大學等八大文化設施;第二次文體設施建設高潮是2000年初以來,陸續建設了深圳音樂廳、深圳圖書館(新館)、大運體育中心、深圳灣體育中等一批重大文體設施。目前,深圳已擁有大型文化設施約50個(建築面積1萬平方米以上);大型體育場館21個(3000座位以上)。

記者從發佈會上了解到,規劃建設的「新十大文化設施」包括深圳歌劇院,未來它將成為代表城市文化發展水平的最高藝術殿堂;深圳音樂學院,目標成為國內外知名、與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創新型國際化音樂藝術高等院校;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以改革開放為主題的專題博物館;深圳創意設計館,展示和收藏國際前沿高端設計、歷屆中國設計大展的優秀作品及深圳設計界創作成果;中國國家博物館·深圳館,深圳市政府將與中國國家博物館合作在深圳建分館,將建成面向東南亞、中亞、西亞、非洲乃至世界範圍徵求外國文物的重要基地;深圳科學技術館,對公眾特別是青少年進行科普文化教育及開展科學文化交流;深圳海洋博物館,結合深圳海濱城市的特色,展示人類從認識海洋到開發海洋和保護海洋的過程的博物館;深圳自然博物館,建設成為自然歷史遺物收藏中心、自然標本陳列展覽中心、自然科學研究中心和科普教育中心;深圳美術館新館,以建設成為國家重點美術館為目標,將是集收藏、展覽、研究、交流、教育、推廣等於一體的大型現代化、國際化、數字化的綜合美術館;深圳創新創意設計學院,打造成創意設計產業人才培養基地、創新創意設計成果轉化基地、粵港澳大灣區創意產業發展高端智庫。

發佈會上還公佈了將提升改造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區」,包括大鵬所城、南頭古城、大芬油畫村、觀瀾版畫基地、甘坑客家小鎮、大浪時尚創意小鎮、蛇口海上世界、華僑城創意文化街區、華強北科技時尚文化街區,繼續規劃建設深圳青少年中心、深圳嶺南文化藝術中心、深圳美術中心、深圳文物博覽中心、深圳第二圖書館、深圳文化館新館、深圳國際青少年足球活動中心、中國紅樹林博物館、深圳阪田國際藝術中心等等。張合運表示,深圳同時將大力推進市體育中心、深圳博物館老館、深圳工人文化宮等老舊市級文體設施的提升改造,讓原有的文體設施煥發活力,更好滿足普通市民文化需求。此外,各區也將結合各自實際,共規劃建設51個大型文體設施,形成更加完備的區級文體設施網絡。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