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視孟晚舟為「人質」 加國不可再錯

2018-12-14

【文匯網訊】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已獲保釋回家,事件正進一步引起各方關注,而目前最重要、也是最迫切的一點,就是加拿大政府必須立即恢復孟晚舟的人身自由,讓她盡快回國。這也是加國政府挽回在事件中不光彩聲譽的唯一正確做法。

正如本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何君堯等法律界人士所指出,加國應美國要求拘留孟晚舟,在法律上絕對是站不住腳的。美國政府懷疑華為公司與伊朗有商業行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禁運法令,這只是美國的國內法,並非國際法,不足以構成可以在美國境外拘捕孟晚舟的合法依據。

孟女士前天晚上獲保釋回家後,發給朋友圈的第一條短訊,不是為自己這十天的遭遇鳴冤叫苦,而是理直氣壯、坦然昂然地表示:「我以華為為傲、我以祖國為傲」,這是何等令人感動的情操與氣概。一名中國事業女性、四名子女的母親,在危難面前惦念的是眾人的事業、相信的是自己的國家,相信祖國和人民一定會為她尋回公道、伸張正義。相比起一些躲在幕後機關算盡、暗箭傷人的美加政客,中國人真要說一句「以孟晚舟為傲」。

眼前,加國政府已成孟晚舟事件的「磨心」與「替罪羊」,被美國政府「擺上枱」,裏外不是人。昨日那位加國女外長出來面見傳媒時一臉惶恐的緊張表情,真是「我見猶憐」。彼邦自總理小特魯多至這位女外長,都曾聲稱拘捕行動是「獨立」事件,與中美之間的政治和貿易糾紛無關,但言猶在耳,已經給那位「財大氣粗」的特朗普摑了一巴掌,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採訪問及是否會介入孟晚舟事件時毫不猶豫地說:「只要我認為對中美貿易協議有幫助、對美國有益,在必要的情況下我當然會介入。」

至此,事情真相已呼之欲出,是有人一方面眼紅中國包括華為公司5G業務的發展,一方面企圖在中美貿易談判中增加「籌碼」,遂使出「越境抓捕」這一陰招,將孟晚舟女士無理拘留。兩國相爭尚且不斬來使,美國今竟在中美貿易糾紛中以一位中國女士為「人質」,其霸權大國的粗鄙暴戾與無法無天,實在令人又一次大開眼界和為之髮指。

加拿大政府在事實面前,充當美國工具與「棋子」的尷尬境地已百詞莫辯,如果特魯多總理和加國司法當局還有一點法治公理與獨立國家的尊嚴,就該立即擺脫美國的羈絆,不再為其充當「馬前卒」,立即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讓孟女士可以平安返回中國。否則,加國政府為虎作倀的惡名和責任是其咎難辭的。

同樣,在「大嘴巴」總統放出要介入孟晚舟事件的「豪言」後,美司法部長公開表示引渡官司屬司法範疇,美國司法獨立,不受總統干預,雲雲。那麼,世人已拭亮眼睛,就請美國司法當局拿出真正的法治精神,在沒有真憑實據且已犯了「越境執法」錯誤的情況下,不提出引渡要求,還孟女士和世間一個正義與公道。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