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EPR全球首堆工程」台山1號機組具備商運條件

2018-12-14
中廣核集團、法國電力集團在京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記者張聰 攝

中廣核集團、法國電力集團在京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記者張聰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14日下午,中廣核集團、法國電力集團在京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中廣核電力總裁高立剛表示,作為中法兩國能源領域的最大合作項目,台山核電1號機組已完成168小時示範運行,具備商業運行條件,成為全球首台具備商運條件的EPR三代核電機組。他指出,台山核電1號機組充分吸收了歐洲EPR項目的經驗,現已處於同類機組的首堆位置,有效推動了中法雙方在三代核電技術領域的合作。

台山核電合營公司總經理郭利民介紹,台山核電一期工程建設兩台採用EPR三代核電技術的壓水堆核電機組,每台機組的單機容量為175萬千瓦,是世界上單機容量最大的核電機組。他指出,台山核電1號機組具備商運條件,充分證明EPR技術的成熟性,可為世界範圍內同類型機組的建設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解決方案。

台山核電一期工程兩台機組建成後,預計每年可減少標煤消耗約803萬噸,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超過2109萬噸,相當於造林5.85萬公頃。對此,法國電力集團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傅楷德表示,作為全球首台投入商運的EPR機組,台山核電1號機組初步展現了第三代核電技術的能力。他指出,當前許多國家在滿足用電需求增長的同時還需要實現二氧化碳減排,EPR技術為應對這一挑戰提供了重要途徑。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中法核電合作也走過了40年的光輝歲月。高立剛表示,從大亞灣到嶺澳一期,從台山核電到英國核電項目,核電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重點合作領域,也成為中法兩國深度合作的領域,在改革開放40年中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他強調,未來,中廣核將繼續與法方密切合作,推動中法兩國清潔能源事業的發展。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