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二月河病逝 留得「落霞」映人間

2018-12-15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網上圖片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二月河作為海內外知名作家,他的作品主要是半紀實的文學作品,其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他的「帝王三部曲」,也被稱為「落霞三部曲」,寫盡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帝王家的大事小情、陽謀陰謀,以及名臣名將。二月河與金庸並稱為"南北二俠",二月河自己卻說,金庸是天才,我是人才。如今,在金庸老先生離世後,二月河也於2018年的12月15日凌晨病逝,享年73歲。

記者了解到,目前不少二月河生前好友、鄭州大學師生代表已經趕赴其老家河南南陽,據了解,家人已經開始着手操辦後事,追悼會時間定於19日上午舉行。二月河2017年在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舉辦的「范長江行動中原行」活動中,與在座的香港學子談及故土與筆名,「我是在黃河邊長大的。凌者,冰凌也;解放者,開春解凍也;不正是人們看到的二月河的景象嗎?」二月河一直視自己為黃河母親的兒子,並留下遺願說,自己去世後要與黃河水同在。

廿年辛苦不尋常 妙筆生花寫帝王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二月河由研究《紅樓夢》始,走上文學創作道路。憑着長期的積累和頑強的毅力,投入康雍乾三代皇帝的創作。為了搜集有關素材,他常整天泡在圖書館裏查找資料,幾次被鎖到館中。他經常到舊地攤、廢品站、書店倉庫尋尋覓覓,一旦發現有關清代資料,不管正史野史、戲本小說、日記檔案、經商理財、俚語方言、風俗故事等,或買或抄,悉心收集。創作生活異常艱巨,他至今習慣手寫,六百萬字全是一筆一劃禿筆寫就。酷暑沒錢買空調,電扇吹稿紙影響寫作,他就桌下置水桶,兩條腿放進去,既清涼驅暑又可防蚊蟲叮咬。冬天太冷,就把開水倒在毛巾上,捂住手暖一暖。年頭到歲尾,沒睡過安穩覺,白天照常上班,夜裡寫到凌晨三點鐘,實在瞌睡熬夜不住,就猛抽幾口煙,然後用火紅的煙頭照着手腕「吱吱」燙去,以驅趕疲憊清醒頭腦,接着繼續伏案寫作。二月河「煙炙腕」「拚命創落霞」的故事,文壇盛傳不衰,於是有青年作者路漫漫說「羨慕名傳柳井處,寧死不當二月河」。

二月河把康乾盛世130餘年間既空前輝煌又行將沒落的歷史晚霞畫卷,活色生香呈現在世人面前。一時間從北京中南海,到鄉村柳井間,爭相傳閱,洛陽紙貴。其小說被評論界譽為「是自《紅樓夢》以來,最具思想與藝術光彩、最具可讀性同時也最為耐讀的中國長篇歷史小說,稱之為50年不遇甚至百年不遇的佳作並不誇張。」「改革開放以來最優秀文學成果之一」,入選《亞洲周刊》「20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建國60年百本最具影響力出版物」。他被美國讀者評為「最受讀者歡迎的中國作家獎」,「最受香港中學生喜愛的作家」,他還被評為國家勞模。二月河的如椽大筆,張揚了中原人,弘揚了中原文化,他成為光彩奪目的中原文化名片。

為民發聲 為民寫作

由於落霞三部曲耗費了太多精力,二月河年高體差,不再寫長篇巨著,就寫一些散文隨筆,他在《人民日報》海外版、台港澳及海外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的華語報刊辟有專欄,每月都要寫幾篇短文。 二月河在生前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寫什麼不重要,為誰寫,怎樣寫才是核心問題。只有把人民所關懷的放進創作的作品中,讓人民去考評,才能使作品健康起來,更多地傳播正能量。「

他直言,作家不是葛朗台,燈下數錢要不得。為此,儘管他已經不再寫長篇巨著,但近幾年他依然「活躍」在輿論視線當中,他做鄭州大學文學院院長,講學育人;他是一名全國人大代表,從2003年至今連任,他敢於說實話說真話,談反腐、談文藝現狀,一直是「兩會」期間媒體「圍追堵截」的「明星代表」。

他在兩會當中談腐敗,還一度被王岐山稱為知音。他的部分關於反腐的散文和小說片段集結成冊,命名為《二月河說反腐》。二月河生前也曾告訴本網記者,他說自己不適合當官,「管人管錢的事我都不會,覺得沒意思。當官了,無非用車方便,房子大一點,僅此而已。這對二月河不重要,讓我去講課的單位都有車子接,我老兩口住的房子也挺好。」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