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年中國整體貿易便利化指數上升3個百分點

2018-12-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12月18日,北京睿庫貿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發佈了《中國貿易便利化年度報告(2019)》的主要研究成果。該研究顯示,2018年中國整體貿易便利化指數為76(百分制),較2017年的73分有所上升。

與2017年相比,中國貿易便利化在海關預裁定、通關流程、內部邊境機構合作三個方面取得明顯進步,其中提升最為突出的是海關預裁定,由62分上升至76分。原先處於良好表現等級的信息公開、上訴程序、規費與費用、單證、自動化、內部邊境機構合作、管理和公正性等七項指標,以及處於一般表現等級的貿易商參與、外部邊境機構合作兩項指標均未發生顯著變化。關檢融合、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建設與推廣、海關預裁定製度的實施是推動2018年中國貿易便利化水平上升的重要因素。

本次發佈的研究成果是《中國貿易便利化年度報告(2019)》的核心結論,《中國貿易便利化年度報告》是北京睿庫貿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組織編撰的系列年度報告,已連續發佈兩個版本,2019版由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經濟合作與貿易司貿易便利化處處長Maria Rosaria Ceccarelli和世界海關組織守法便利司司長Ana Hinojosa分別作序推薦,預計於2019年1月上旬正式出版。報告採用逐項評議方式,參照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對中國的貿易便利化政策安排和實施情況進行評議。另外,報告還在經合組織(OECD)「貿易便利化評價指標體系」基礎上進行適當優化調整,提出了一整套貿易便利化測評方法,從11個方面對中國的貿易便利化水平進行量化測評。

2019版報告建議:海關應進一步擴大信息公布範圍,將海關行政複議、行政訴訟案件的數量、維持率和變更率等具體情況,海關行政處罰年度匯總,重要工作部署和年度工作報告等納入公開範圍,同時提供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英語參考文本,儘快實現關檢融合後兩個機構原有公開信息的整合,進一步提升12360熱線諮詢服務解決企業實際通關問題的水平;加強法規政策起草制定和設計過程中的事先調研、論證和聽證,擴大商界參與度;暢通行政救濟渠道,進一步降低「民告官」門檻;進一步規範檢驗檢疫、商品質量檢驗以及原產地證書籤發的關聯性收費;降低實施便利化措施的強制性,增加商界的可選擇性,避免向企業「強推」新舉措;對2017年通關一體化全面實施後的轉關運輸相關限制措施進行梳理和再調整,為確有此類實際且合理需求的企業提供更多選擇;進一步優化擴充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平台功能,讓各口岸眾多企業能在同一平台上完成所有通關作業;中國國家貿易便利化委員會及時公布推動貿易便利化的具體計劃及推進實施。

北京睿庫貿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是經政府批准設立的民辦非盈利機構,於2015年組織業內資深專業人士,首次編撰《中國貿易便利化年度報告(2016)》,此後每年發佈後續版本,得到了貿易便利化相關政府部門、國際組織、科研機構、社會團體以及外經貿企業的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