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兩大國策交融激蕩的磅礴動力

2018-12-20

【文匯網訊】20日,大公報發表署名為龔之平的「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系列評論文章之二《兩大國策交融激蕩的磅礴動力》。文章指出,40年來,改革開放基本國策堅定不移地向前推進,「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也堅定不移地向前推進。40年來的實踐說明,兩大國策同時並肩前行,迸發出不竭的發展動力,成就了國家富強發展的蓬勃大勢,也賦予了香港無可比擬的優勢。

全文如下: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1978年,在這關鍵的年份上,中華民族開啟了走向復興的壯闊征程。在這一年,同時孕育誕生了兩個影響極其深遠的重大國策: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

改革開放,揭開了中國邁向富強的偉大歷史序章;「一國兩制」,則揭開了國家和平統一的新一頁。這兩大國策,在過去40年裏,相輔相成並相互推動向前發展。既成就了國家延續至今的發展蓬勃大勢,更直接促成了香港的順利回歸祖國;既推動了國家各項事業現代化的進程,更幫助了香港在國家支持下克服一個又一個挑戰;既保持了香港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制度不變,更讓國家得以在改革開放中全面發揮香港所長、匯聚力量貢獻國家發展各項所需。

是改革開放催生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一國兩制」又反過來推動了改革開放。兩大國策在歷史的進程中交融激蕩,迸發出澎湃的動力,釋放出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前進發展的磅礴力量。而香港,正是交融的重要交匯點;「同發展共繁榮」則是交匯的核心主線。

習近平主席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偉大生命力」、「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是香港、澳門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過程,也是『一國兩制』從科學構想到成功實踐的過程。」這些深刻闡述高度概括了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的關係,也道出了香港和國家同發展共命運的依存關係。準確認識時代發展的主軸,看清未來前進的方向,把握自身角色與長處,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新征程中、在「一國兩制」事業不斷向前推進的過程中,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仍然將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發揮出無可取替的作用。

改革開放助港繁榮發展戰勝挑戰

改革開放是一項歷史性決策,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的革命,正是這個偉大的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在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國家取得翻天覆地的變化,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實際增長9.5%,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主要農產品產量躍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科技創新和重大工程捷報頻傳、基礎設施建設成就顯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正如習主席所說:「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鬥讚歌。」

如果沒有確立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四十年前也就未必能如此果斷確定並迅速落實「一國兩制」的構想;如果不是國家發展日益強大作為後盾,香港回歸祖國也就未必能如此順利;如果不是國家各項事業的全面推進並取得巨大成就,香港在回歸後也就未必能有今日的繁榮穩定。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等等,在面對這些嚴峻挑戰之下,香港之所以能一個個克服,並在挑戰中不斷壯大,正正是因為有了改革開放後強大祖國作為堅實的依靠。

如今的香港,繁華更勝往昔;獅子山下、維港兩岸,燈火輝煌,活力洋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日益鞏固;連續24年獲評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倍受國際社會肯定;世界經濟論壇發佈的《全球競爭力報告2017-2018》中,香港連續六年躋身全球十大;香港交易所六度超越紐約倫敦,成為全球集資最多的交易所。這些成就,正正是香港在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付出與貢獻所獲得的豐厚回饋。發展機遇更遠不止這些,今年習主席親自批示,明確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香港迎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而隨着「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入推進等等,香港的獨特重要角色益加凸顯。

「正是改革開放成就了國家持續發展的蓬勃大勢,成就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順利回歸祖國,更成就了香港在國家強有力支持下戰勝兩次金融危機和『非典』疫情等一系列風險挑戰,進而譜寫出繁榮發展更勝往昔的精彩華章。」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這番話,點出了關鍵。香港能有今日之成就,香港市民能有今日的繁榮穩定發展環境,改革開放的國策,起了決定性作用。

「一國兩制」發揮香港所長助力國家

國家作出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基於對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而「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提出、落實與推進,則是國家對和平統一發展大勢作出的重大判斷,是依據歷史潮流與客觀發展規律所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對發揮香港角色與作用以助力國家改革開放發展的重要過程。

改革開放伊始,在當時整個國家百廢待興、百業待舉的情況下,如何藉助包括香港在內的各方面的經驗和力量,推動經濟改革特別是對外開放迅速啟動,是一個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中央以敏銳的戰略眼光瞄準香港,就是希望藉助香港的資金、技術、人才和管理經驗,促進內地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香港也沒有讓國家失望,持續不斷的資金與人才湧入,在最關鍵時期給予國家最有力的支援。更重要的在於,香港、澳門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融入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極大地激發了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為民族復興不懈奮鬥的熾熱情感。而港澳社會在保持自身生活習慣與相關制度的同時,積極參與內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國家擴大對外開放,加強經貿合作,以及構建市場經濟體系等方面作出獨特貢獻的同時,也進一步鞏固、提升和擴大了自身的優勢以及價值,實現了持續繁榮發展。

香港回歸後,改革開放進入全面深化階段,中央也更加重視「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重要作用。習主席總結了香港在改革開放的六大作用: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事實說明,40年來,廣大香港同胞通過投資、貿易和多種形式的合作,在國家發展外向型經濟,推動產業結構升級、技術進步、創造財富、增加就業,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教育文化體育事業發展等方面,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做出了巨大貢獻。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指出:「正是『一國兩制』不僅保持了香港同胞習慣的資本主義制度、生活方式、法治環境不變,更激發了香港與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新活力,使國家得以在改革開放中進一步發揮香港所長、匯聚香港力量。」改革開放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離不開香港同胞的貢獻;改革開放踏上新征程,更要繼續發揮好香港的角色與作用。

兩大國策交匯「同發展共繁榮」主線

40年來,改革開放基本國策堅定不移地向前推進,「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也堅定不移地向前推進。40年來的實踐說明,兩大國策同時並肩前行,迸發出不竭的發展動力,成就了國家富強發展的蓬勃大勢,也賦予了香港無可比擬的優勢。習主席說:「要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共同匯聚成一條共同發展、融入大局、繁榮穩定的歷史前進主軸。

香港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同發展、共進步。「香港因素」成為國家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改革開放則是香港成就中至關重要的「內地因素」。香港背靠祖國,抓住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藉助國家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契機,利用內地龐大的市場腹地,獲得了巨大商機,成功實現了製造業的北移升級和經濟轉型,成為世界級的商業和服務中心。國家的發展需要香港,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主席專門用一節內容去說明對港澳同胞的支持。他說:「『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強大生命力。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和推動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這是對港澳特區大力支持的又一次堅定體現,也是將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事業繼續向前推進決心的堅定體現。

「實踐昭示我們,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的思想邏輯、歷史邏輯、發展邏輯是一致的,『優勢』和『舞台』諸多交匯點最終歸於一條主線,那就是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精闢地點出了兩大國策、香港與國家之間的緊密關係,也道出了香港未來要抓緊的方向、要把握的方針、要付諸於實踐的方法。

四十載驚濤拍岸,九萬里風鵬正舉。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已經充分迸發出來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勢不可當的磅礴力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展望未來,改革開放必將進一步推動實現國家的強盛與民族的復興,「一國兩制」必將進一步推動香港提升自身競爭力,發揮己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

習主席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意味着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事業也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的顯著特徵之一就是堅持改革開放。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新時代在向香港招手,香港同胞蓄勢待發!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