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東強強聯合締造「中國氫谷」

2019-01-04
山東已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啟動氫能源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編製工作。楊奕霞攝

山東已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啟動氫能源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編製工作。楊奕霞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楊奕霞、殷江宏)記者從此間舉行的山東氫能源與燃料電池產業聯盟成立大會暨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上獲悉,擁有氫能產業全產業鏈基礎的山東省正在規劃建設「中國氫谷」。此前,該省已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啟動氫能源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編製工作,《山東省氫能源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幾易其稿,即將完成。

以濟南為核心建 「中國氫谷」

據悉,「中國氫谷」位於濟南市濟陽縣崔寨街道,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核心區。以濟南為核心,點面結合、產業互補、錯位發展,輻射帶動全省,打造氫能源經濟圈,建設集氫能源科技園、氫能源產業園、氫能源會展商務區三位一體的「中國氫谷」,是山東省轉型發展的重中之重。

山東省副省長王書堅坦言,山東既是經濟大省,也是能源消費大省。由於多種原因,山東形成了資源型、重化型產業結構,產業層次低、質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一直是「心頭之痛」。發展氫能產業,契合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要求,對於補齊山東傳統能源體系短板,提升山東產業層次,引領山東經濟向更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

山東氫能聯盟將破解「三大瓶頸」

氫能作為解決未來人類能源危機的終極方案已在全球範圍內達成共識,氫能產業被譽為「沒有天花板」的產業。多國政府都已出台氫能產業發展戰略路線圖。

山東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張新文認為,山東經濟發展發達,市場對新能源需求量大,在新能源汽車尤其是氫燃料電池汽車細分領域有很大優勢。而濟南作為省會城市,區位優勢明顯,並且擁有豐富的人才和金融資源,為「中國氫谷」項目發展奠定良好基礎。在其看來,山東成立氫能聯盟,是借鑒發達經濟體國家的國家能源體系戰略佈局經驗,最大限度集聚各類創新資源,努力破解管理、關鍵技術、市場「三大瓶頸」。

兗礦與法國液化空氣集團簽訂合作框架協議

當日,兗礦集團與法國液化空氣集團在濟南簽訂合作框架協議,標誌著兗礦集團的新能源業務進入戰略突破階段。根據協議,依托兗礦集團煤氣化制氫技術和氫資源優勢,發揮法國液化空氣集團氫能源基礎建設和運營經驗,創新合作形式,制定山東氫能基礎設施和燃料電池汽車實施計劃,在山東地區投資氫能價值鏈,開發完整的氫能生態產業鏈,建立可持續和經濟合理的氫能基礎設施網絡,共同推動山東的氫能和氫燃料電池車解決方案。

作為化工大省,山東具有豐富的氫氣資源,據統計每年可從煤化工馳放氣及其他工業尾氣中回收氫氣約96.2萬噸,可供11.5萬輛公交車行駛一年。與此同時,兗礦集團、山東重工、山東國惠等國有企業代表,緊跟山東省實施新舊動能轉換工程的重大機遇,率先佈局氫能源相關產業,已具備在氫能源產業方面率先發力的條件。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