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內最大規模港口整合落地 遼寧港口集團大連揭牌

2019-01-04
國內規模最大的港口資源整合項目——遼寧港口集團大連揭牌。記者宋偉 攝

國內規模最大的港口資源整合項目——遼寧港口集團大連揭牌。記者宋偉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遼寧港口集團4日在大連揭牌成立,標誌著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港口資源整合項目成功落地。去年11月,招商局以增資方式入股遼寧東北亞港航發展有限公司(遼寧港口集團前身),取得49.9%股權,並與遼寧省地方政府在港口運營、物流運輸、園區開發、金融服務等多領域開展深入合作,欲將「前港─中區─後城」的成功模式在大連太平灣港區落地,建設東北亞「新蛇口」。 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遼寧港口集團董事長鄧仁傑表示,通過370億元(人民幣,下同)債轉股和招商局240億元增資,將大幅改善遼寧港口負債表惡化,有效去槓桿,出清過剩產能。

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記者宋偉 攝

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記者宋偉 攝

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表示,未來將聯手各方推動遼寧港口資源整合,打造港口生態圈,建設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複製「蛇口模式」並將遼寧省港口資源融入其「一帶一路」全球佈局。他表示,要將遼寧港口集團打造成東北亞港口綜合服務提供運營商、遼寧港口生態圈建設運營商和遼寧臨港地產與園區開發運營商,加大與俄羅斯遠東港口協同,以及日韓等國港口競爭合作,提升大連國際航運中心地位和全球競爭力。

招商局集團與遼寧省政府於2017年啟動遼寧港口整合工作,通過建立遼寧港口統一運營平台,以大連港集團和營口港務集團為基礎,招商局主導運營,開展央企、地方合作。遼寧港口集團以高度市場化方式完成區域性港口整合,也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港口整合。

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遼寧港口集團董事長鄧仁傑。記者宋偉 攝

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遼寧港口集團董事長鄧仁傑。記者宋偉 攝

鄧仁傑表示,整個重組過程歷時近兩年,招商局於去年11月3日簽署增資協議,並於當月底完成債轉股等交割,正式進入遼寧港口集團。截至目前,首批200億元增資款已撥付到位。「遼寧港口重組整合過程複雜,包括370億元銀行債轉股市場化、大連太平灣歷史遺留問題、經營者集中申報問題、監管機構交易豁免等問題突出。特別是370億元債轉股,完全按市場化方式推進,實現了債權方和股權方的利益最大化。」

他續稱,招商局在交易開始就嚴格控制投資,防止因新投資產生新的過剩產能。通過整合建立統一經營、佈局合理、分工協作的港口群體系,消除了無序和惡性競爭,港口綜合物流效益得到大幅提升,能更好服務船公司和貨主,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數據顯示, 2018年遼寧港口集團總貨物吞吐量增長6.8%,主營業務收入增長10%,收入增速明顯高於吞吐量增速。在集裝箱吞吐量與前一年持平的情況下,營業收入增長了6.9%,整合效益初步顯現。

「遼寧港口集團成立後,首先要進行內部重組整合,通過一體化運營消除惡性競爭,使港口功能和佈局更合理;其次,遼寧港口將實現與長三角、珠三角南北互動,有效對接招商局在全球港口佈局;第三,發揮招商局在物流和航運板塊的協同作用,發揮原油、鐵礦石全球運輸優勢,推動遼寧港口集團發展;最後,要進一步推進市場化、專業化運營模式,激發港口活力。」鄧仁傑說。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記者宋偉 攝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記者宋偉 攝

揭牌儀式上,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指出,遼寧港口集團成立是央企和地方企業整合重組標誌性事件,以大連港、營口港為代表的港口樞紐群,輻射東三省及內蒙古東北經濟腹地。推進遼寧港口資源整合,提升參與國際競爭能力,對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擴大對外合作均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他強調,今次港口整合涉及面廣、情況複雜,加之當今經濟下行壓力大,希望能防範各類風險,解決好遺留問題,確保企業實現既定目標。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何建中表示,遼寧港口集團成立是國內港口資源整合的又一次探索,也是一次整合方式的突破和創新。他希望,遼寧港口集團要努力建成港口、產業、城市融合發展的示範區,在深度融合「一帶一路」建設的同時,進一步推進多式聯運發展,促進運輸結構調整,為東北物流業發展降本增效。

作為國內資產規模和吞吐量規模最大的港口集團之一,遼寧港口集團掛牌成立後,招商局集團將與遼寧省政府在港口運營、物流運輸、園區開發、金融服務等多個領域開展深入合作,並將「前港—中區—後城」的成功模式在大連太平灣港區落地,建設東北亞「新蛇口」,擴大沿渤海、黃海兩翼開放,帶動遼寧沿海城市發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