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女子引產紗布留體內死亡 媒體:各部門皮球踢到何時

2019-01-05

【文匯網訊】綜合央廣網中國之聲報道,去年6月,四川省攀枝花市一名42歲的中年婦女在當地一家民營醫院做完剖宮引產手術後,腹痛持續了四個月之久。在輾轉三家醫院進行六次治療後,她最終還是在疼痛的折磨中不幸離世。

讓家屬難以接受的是,法醫在對屍體進行病理解剖的過程中,在死者的小腸腸腔內竟然發現了三塊紗布。司法鑒定意見認為,這三塊紗布就是導致病變、最終使患者感染性休剋死亡的主要原因。那麼,醫院的手術到底是怎麼做的?相關職能部門對此是否存在監管缺位、不作為的問題?

一個小手術天人卻兩隔

2018年12月29日,距離元旦還有3天,記者來到袁平秀生前在攀枝花市西區城郊的住所,遠遠就能看到屋外擺放的花圈,火盆裡燒的錢紙還冒著一點余煙。在一間平房內,記者見到了死者袁平秀的丈夫尹江,和他們12歲的小兒子。見到記者,小孩沒有說一句話,只是悶在一旁玩手機。在尹江的臉上,也有些疲憊和憔悴,當天上午,他剛把妻子的遺體送到攀枝花市殯儀館進行了火化。

本文圖片中國之聲微信公眾號

本文圖片中國之聲微信公眾號

和尹江聊天的過程中,他一直抽著煙,沒有停過。對於妻子的離世,顯然他一直沒有得到釋懷:「究竟是怎麼回事,一個小手術能要她的命。裡面還為什麼還存在有紗布,這是一個人的生命。」

尹江告訴記者,2018年5月底,妻子發現肚子裡有胎動的跡象,就選擇到攀枝花市西區宏實醫院住院進行引產手術。2018年6月6日下午4點15分,經過6個多小時的時間,宏實醫院對袁平秀實施完剖宮取胎術和子宮次全切切除術。然而就是從手術之後,妻子袁平秀出現了腹痛不止的症狀,吃什麼吐什麼,體重也從95公斤掉到了75公斤。

46天的疼痛,袁平秀最終沒能挺過去。

屍檢報告:死者體內有3塊紗布比A4紙大

一個剖宮引產手術怎麼會導致妻子腹痛死亡?尹江不得其解,為了查明妻子的死因,他申請了對袁平秀進行屍體病理解剖檢驗:「我老婆死亡過後,我自己在腦袋裡想這個問題,我老婆的死亡原因究竟是怎麼回事,我說我就想找法醫解剖看看,究竟是哪個地方的問題。」

根據屍檢報告,法醫在袁平秀的體內找到了三塊紗布。其中一塊紗布位於小腸腸壁破口處,另外兩塊紗布位於小腸腸腔內。每塊紗布攤開,比A4紙還要大很多。

司法鑒定意見書第5頁。

司法鑒定意見書第5頁。

司法鑒定:系急性炎症致感染性休剋死亡

司法鑒定意見顯示:袁平秀的死亡,主要因為腸梗阻、腸破裂導致急性化膿性腹膜炎、急性腹腔炎和盆腔炎導致的感染性休剋死亡。

司法鑒定意見書第6、7頁。

司法鑒定意見書第6、7頁。

司法鑒定意見書第6、7頁。

司法鑒定意見書第6、7頁。

然而,在宏實醫院的手術記錄單上,記者卻看到了這樣一段文字記載:「徹底止血,生理鹽水沖洗盆腔乾淨,清理腹、盆腔乾淨,清點紗布器械無誤」。

醫院:難保後來沒做手術 衛計局:不敢下結論

既然「清點紗布器械無誤」,那麼,隱藏在袁平秀體內的三塊大紗布是怎麼回事?為了尋找答案,記者來到了宏實醫院。

不過,宏實醫院院長、法人胡曉鋒表示,袁平秀的確在她的醫院做過手術,但對於三塊紗布是怎麼滯留在患者體內的,她並不清楚:「這要幾家醫院綜合考慮,我們也不清楚後面的醫院做沒做手術,也不清楚這個情況。」

帶著疑問,記者來到攀枝花市衛計部門進行瞭解。原來,袁平秀在宏實醫院做完手術後,因腹痛不止,又輾轉了攀枝花市中心醫院、攀枝花市第二人民醫院和攀鋼總醫院三家醫院6次入院治療。直到2018年10月30日,袁平秀在攀鋼總醫院ICU病房死亡。但令人遺憾的是,三家醫院依靠先進的醫療器械經過數月診療,卻都沒能發現隱藏在患者體內的三塊紗布。

攀枝花市衛計委副主任李永祥表示,袁平秀在宏實醫院做的是引產手術,而屍檢報告顯示,這三塊紗布是在死者腸腔裡發現的,從醫學的角度解釋不清楚這樣的情況。「如果屍檢發現紗布就在腹腔裡面,那很簡單,就是這台手術留下的,但是到了腸腔,到了小腸裡面,因此我們不敢輕易下一個結論。」

互相踢皮球 人命的責任該誰負?

對於醫院和衛計部門的種種回應,尹江十分不滿。妻子死亡後,他曾帶著司法鑒定書找過宏實醫院和攀枝花市西區衛生局討要說法,但得到的回復,卻是雙方各自對責任的推卸。尹江說,最後那次去找醫院,得到的說法是該走法律程序就走法律程序,對方還推卸搶救責任,稱中心醫院和二醫院還要劃分責任。妻子死亡後他找衛計委問宏實醫院出事故究竟上報過沒有,得到的回答是沒有。「我說你們處罰過他們沒有,他說這個處罰是他們的事。」

記者瞭解到,袁平秀死亡後,攀枝花市西區衛計局於2018年12月26日下發了一則通知,要求宏實醫院停止開展婦產科業務,不過,除此之外,沒有再採取其它任何措施。西區衛計局黨委副書記卓婭莉表示:對於醫院只能是加強管理,醫院是合法資質。追溯的話,只能查處個人,超範圍行醫的行為。

目前,對於袁平秀體內的三塊紗布究竟是怎麼造成的,官方還沒有明確答覆。攀枝花市衛計委副主任李永祥告訴記者,攀枝花市衛計委已經成立了調查組,待調查結果出來後,將依法依規對相應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進行處罰。記者也將持續關注事態進展。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