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趵突泉景區回應「泉水養海豹」:歷史由來已久

2019-01-09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近日,有部分網友和網絡平台針對「趵突泉景區養海豹」提出質疑,認為「養海豹是為風水」。8日,濟南趵突泉景區官微發佈聲明:泉水養海豹可追溯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風水說」不實;2003年泉水復湧之後重新進行了斑海豹的馴養和展覽,並獲得許可證。針對網上的不實報道,希望廣大網友不信謠、不傳謠。

近日有網友稱在濟南趵突泉遊玩時竟然看到了海豹,其中有隻眼睛還有傷,質疑是長期生活在淡水裡導致的。事件在網上引發熱議後還有網友稱,此前趵突泉停噴後,因「豹」與「趵」諧音,為了「改風水」,景區才引入了海豹。

對此趵突泉景區回應稱,景區內的海豹是斑海豹,其在淡水環境的馴養在國內有很多案例。趵突泉景區養海豹可追溯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具有良好的群眾基礎,「風水說」不實。經省海洋漁業部門批准,2003年泉水復湧之後景區重新進行了斑海豹的馴養和展覽。海豹食物以新鮮海魚為主,生活水域環境做到一周兩次清刷和泉水的全天注入。

至於網友說的「有只海豹眼睛有傷」,經動物飼養專家會診後,確診為角膜炎。此為海豹在淡水養殖過程中常見病。景區已經給海豹服用藥物,並補充了維生素等。目前這只海豹眼疾有所好轉。

對惡意炒作並嚴重影響景區形象和聲譽的行為,景區將會採取法律手段維權。

新聞釋疑:海豹怎麼能生活在淡水中?

據專家介紹,世界上有18種海豹,淡水海豹只有生活在俄羅斯貝加爾湖內的環斑海豹一種。趵突泉的海豹不是淡水海豹,就是北方海岸最常見的品種。

淡水飼養繁殖斑海豹在濟南可追溯到1965年,淡水馴化水平一度全國領先。最初要在淡水中加一定比例的鹽,濃度要接近海水的標準。海豹是哺乳動物,靠肺呼吸,適應性比較強。後期可逐漸減少鹽量,最終海豹還可以在淡水中繁殖出下一代。

但海豹的消化機能特殊,馴化的海豹一直離不開海魚,主要吃帶魚、鱍魚等。

回應全文:歷史由來已久 有許可證

近日,我景區在網上發現部分網友和網絡平台針對趵突泉景區養海豹之事給予充分關注。感謝大家對趵突泉景區各項工作的關心。斑海豹在淡水環境的馴養在國內有很多案例。趵突泉景區泉水養海豹歷史較早,由來已久,可追溯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具有良好的群眾基礎。2003年泉水復湧之後,經山東省海洋與漁業廳批准,重新在景區進行斑海豹的馴養和展覽,並獲得《水生野生動物經營利用許可證》(魯)水野經字(2017)01007號、《水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許可證》(魯)水野繁育字(2017)01007號。

在日常管理中,景區專人負責海豹的餵養,食物以新鮮海魚為主。生活水域環境做到一周兩次清刷和泉水的全天注入,保持整潔乾淨,給海豹提供了良好的水域環境。為防止遊客向海豹亂投食物或其它危險行為,設置「禁止投喂」等警示牌,同時加強水面打撈,勸阻遊客各類不文明行為。在飼養過程中如發現海豹的異常表現,會第一時間請動物專家進行會診,對其進行積極治療,最大程度保證了海豹的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

比如,前段時間景區工作人員發現一隻海豹眼睛發炎,經動物飼養專家會診後確診為角膜炎,此為海豹在淡水養殖過程中常見病。景區按專家的指導已經給海豹服用藥物,並補充了維生素等。目前這只海豹眼疾有所好轉。下一步,景區會繼續密切關注此海豹病情,進行積極治療。

針對某些媒體平台發佈「趵突泉養海豹為風水說」等不實報道,希望廣大網友不信謠、不傳謠。對惡意炒作並嚴重影響天下第一泉景區形象和聲譽的行為,景區將會採取法律手段維權,並保留進一步追究責任人責任的權利。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