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發400億紅包?台當局急滅火被批「打腫臉充胖子」

2019-01-09

【文匯網訊】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元旦講話中承諾要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優先分享「經濟紅利」,隨即島內盛傳行政部門要給月薪3萬元(新台幣,下同)以下的弱勢族群,每人發放1萬元現金紅包。結果風向球一放出,島內一片嘩然,痛批當局「政策買票」。8日,台「行政院」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否認相關傳聞。有媒體感嘆「400億的紅包一下子又沒了」。

蔡英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蔡英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環球網報道,蔡英文日前要求「行政院」提出「分享經濟紅利」的具體方案。據台灣中時電子報8日報道,「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相關「部會」商議,決定不發消費券並以「一次性現金」形式發放,預計農曆年前實施。《工商時報》提到,蔡英文7日決定在「內閣」總辭前拍板,初步鎖定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約60萬人,每人發給現金1萬或2萬元(新台幣,下同);同時將人口政策中的生育納入考慮,年底前出生的小孩每人給3萬元現金;歲計剩餘可發放經濟紅利規模約400億元。台灣《聯合報》還稱,賴清德可能在周四提出「內閣」總辭,因此「行政院」展現高效率,希望能以紅利作為「畢業大禮」。

消息一出,在島內引發巨大爭議。有經濟學者分析稱,一般預算雖有歲計剩餘,但特別預算卻舉債千億元,且台灣經濟根本沒好到哪去,將錢拿出補助根本是打腫臉充胖子;而且這種紅利分享救不了急,也救不了窮,明顯是政治凌駕專業。「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直言,短期補助僅屬杯水車薪,解決低薪問題仍得靠推動台灣產業升級,或吸引外資來台。有輿論痛批,這是「史上最大買票行為」,為2020年選舉利益作結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稱,當局仍有5萬億元負債,2017年才宣稱財政狀況危急、推動年改,事過境遷卻要發放紅利,「根本是為明年大選政策買票」。就連新當選的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提出質疑稱,此政策顯然與社會的對話還不夠,「到底是永續的,還是一次性的?政府必須講清楚。大家最關心的是,難道這個錢沒有更好的用途嗎?」

眼見「風向不對」,蔡英文當局趕快轉彎。8日上午,「行政院」舉行「歲計剩餘相關規劃說明」記者會。「財政部長」蘇建榮首先說明,台2017年和2018年度歲計剩餘各為175億元與211億元,共計386億元,但因2018年度還未決算,該數字只是初步估計。「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接着稱,本案不會舉債,沒有破壞財政紀律,也不是負所得稅,不會把錢發還給人民,而是用於「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扶老攜幼、非洲豬瘟預防」三項工作,「所謂3萬元收入以下發1萬元的說法是子虛烏有」,也絕對不會發放現金紅利及消費券。台「總統府」也發表聲明稱,蔡英文對於關心照顧弱勢的心意沒有改變,但認為此事不必操之過急,需審慎從長計議。

對於這樣的「轉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8日幫腔稱,從2014年開始,當局稅收都有超征現象,不過超征不代表賺錢;至於經濟成長產生的紅利怎麼回饋民眾,「永遠不會滿足每個人需求」,建議當局只能挑「能夠做」「想做」的做。不過相關人士也承認,在賴清德即將總辭時宣布經濟紅利方案,操作上不是那麼技巧。曾銘宗則批評蔡英文當局荒腔走板,先前放出的消息就是在試水溫,蔡只想2020年「大選」,政策毫無評估。家長和社福團體建議,如果是一次性發放金錢,僅是短期有感,不如用來改善教育和社會福利質量。

台灣《聯合晚報》8日評論稱,蔡當局要把近400億元歲計剩餘用來分享給弱勢等,社會不會有太多反對聲浪,但民眾想了解的關鍵是,「政府要透過何種形式分享經濟成果、是否合理、兼顧稅收的公平正義,對整體社會福利與經濟發展是否真正有幫助,抑或只是單純為了討好民眾,當起散財童子」。文章認為,此事正是民進黨執政兩年多來讓人民無法信任的縮影。某一項重大政策經常在未妥善規劃的情況下,先拋出概念,讓社會對立、廝殺,執政高層再出來滅火,卻不知火勢已迅速蔓延,再也難以撲滅,「蔡政府的威信也在這樣的情況下,不斷自我削弱」。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