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嫦娥四號任務國際合作載荷開機測試

2019-01-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記者今日(1月10日)從國家航天局獲悉,嫦娥四號軟著陸月球背面以來,由多個國家和組織參與的科學探測任務陸續展開。著陸器上由德國研製的月表中子及輻射劑量探測儀和巡視器上由瑞典研製的中性原子探測儀開機測試,獲取的探測數據將通過「鵲橋」中繼星陸續傳回地面,中外科學家計劃共同開展相關研究工作。

嫦娥四號任務的順利實施凝聚著諸多參與國的貢獻。除探測器上的德國和瑞典載荷外,中繼星上配置了荷蘭低頻射電探測儀;俄羅斯合作的同位素熱源將保障嫦娥四號安全度過月夜;我國在南美建設的阿根廷深空站參加測控任務,也發揮了重要作用;歐洲空間局測控站也將發揮支持保障作用;此外,哈工大環月微衛星「龍江二號」上的沙特微型成像相機已於2018年6月成功傳回了地月合影。

自2018年下半年以來,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與中國國家航天局就月球與深空探測合作進行了討論。嫦娥四號任務發射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月球勘探軌道器-LRO團隊與嫦娥四號工程團隊科學家進行了密切溝通,商討利用美方在月球軌道運行的LRO衛星觀測嫦娥四號著陸,開展科學研究。為此,美方向中方提供了LRO衛星的軌道數據,中方團隊向LRO團隊提供了著陸時間和落點位置,期待將有更多科學發現和成果。

中國國家航天局願與各國航天機構、空間科學研究機構和空間探索愛好者攜手合作,共同探索太空奧秘。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