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三屆中國設計大展及公共藝術專題展開幕

2019-01-11
第三屆中國設計大展及公共藝術專題展開幕,全面展現出新時代中國設計、公共藝術的總體面貌,講述了新時代中國設計、公共藝術與新生活的關係。記者熊君慧攝

第三屆中國設計大展及公共藝術專題展開幕,全面展現出新時代中國設計、公共藝術的總體面貌,講述了新時代中國設計、公共藝術與新生活的關係。記者熊君慧攝

越來越多的設計師重新發現傳統、認識傳統,將其與當代社會文化進行創造性結合,本土設計、東方設計、新中式等中國風格的設計漸趨活躍。在「傳統活化」版塊就展現了以設計激活傳統的優秀案例。記者熊君慧攝

越來越多的設計師重新發現傳統、認識傳統,將其與當代社會文化進行創造性結合,本土設計、東方設計、新中式等中國風格的設計漸趨活躍。在「傳統活化」版塊就展現了以設計激活傳統的優秀案例。記者熊君慧攝

「第三屆中國設計大展及公共藝術專題展」更是彙集和凝聚中國設計與公共藝術的創新力量,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具有建設意義的途徑和方式。記者熊君慧攝

「第三屆中國設計大展及公共藝術專題展」更是彙集和凝聚中國設計與公共藝術的創新力量,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具有建設意義的途徑和方式。記者熊君慧攝

【文匯網訊】(記者熊君慧)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三屆中國設計大展及公共藝術專題展,今天上午在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開幕。展覽由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文體旅遊局承辦,執行單位為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展期從1月11日至4月6日,學術論壇於開幕當天下午舉行。

北京的老衚衕變為了有記憶的「衚衕花草堂」,嬰兒吸發理髮剪讓寶貝舒適安全,總是被焚燒污染環境的秸桿做成了有觀賞性的秸桿塔,《韓熙載夜宴圖》中彈琵琶女子的窈窕身影動了起來,傳說中的海市蜃樓在西北戈壁中真正立了起來,平平常常的社區被設計出了「詩意 」……

記者看到,在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的第一和第三層,八大設計版塊用各自有特色的展覽語言呈現。傳統活化、形象傳播、中國智造、科藝融合、智慧城市、城鄉營造、品質空間、友好社區 8 個版塊的 82 個案例 352 件(組)作品和方案全部向觀眾開放,全面展現出新時代中國設計、公共藝術的總體面貌,講述了新時代中國設計、公共藝術與新生活的關係。

凸顯「創新引領」與「生活關懷」 的理念

本次展覽以「新時代 · 新生活」為主題,以全面展示新時代中國設計和公共藝術在服務國家戰略、推動社會發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積極探索和優秀成果。

本次大展充分總結了前兩屆展覽的寶貴經驗,借鑒和吸收其他展覽的組織方式,形成 「組織委員會—學術委員會—策展團隊—提名人(機構)」的展覽機制。學術委員會由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群擔任主任,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司長諸迪、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擔任副主任,由文化和旅遊部聘請設計和公共藝術及相關領域的50名專家組成。

本次大展策展團隊召集人杭間介紹,第三屆展覽進一步完善和加強了從第二屆開始的「案例」概念和方式,突出問題導向,將設計和公共藝術置於國家經濟社會和文化發展總體框架中,關注其社會責任及背後的人文關懷和文化價值,凸顯「創新引領」與「生活關懷」的理念。

展現設計文化使命感

有人說,設計鏈接了每個人的創造潛能和世界可能的變革。「為一個更好的世界而創造」,讓設計充滿了使命感。在此次大展中,方方面面都呈現了高度而自覺的文化使命和擔當。

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無時無刻不在影響着中國設計師和消費者,而中國設計也不斷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設計師重新發現傳統、認識傳統,將其與當代社會文化進行創造性結合,本土設計、東方設計、新中式等中國風格的設計漸趨活躍。在「傳統活化」版塊就展現了以設計激活傳統的優秀案例。

由策展人吳海燕、楊冬江帶來的一系列案例匯聚了傳統工藝活化、傳統形制活化、傳統材料營造空間、中國古典生活美學重構等作品。鮮活生動又多樣化的設計,為傳統經典注入當代活力,體現東方人文思想的開拓性與創造性。

伴隨國家的強盛,中國設計在國家一系列「主場外交」等活動中積極參與視覺設計、室內及環境設計、活動系統整體設計、禮品設計等,取得了豐碩成果。如何通過設計更好地傳達國家形象?這也是此次大展的思考所在。

在「形象傳播」版塊,可以感受到設計在其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其中部分的優秀作品,超越了一般概念化的解讀或圖解,逐步探索出一條有效傳播的路徑。

譬如,G20杭州峰會形象設計中代表連接和溝通的線條與橋樑,2018年上合組織峰會設計中的青島元素;又比如2022年亞運會會徽的設計對「勇立潮頭」的精神呈現……這些作品代表了國家在國際舞台的設計面貌,是國家文化和軟實力的自信體現。

隨着我國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設計活動的規模和水平也有了飛躍式的發展。中國設計逐漸開始形成基於千年文脈傳承的東方視野,並在國際上嶄露頭角,形成品牌效應。由策展人顏為昕帶來的設計周/設計活動案例,從本質上探尋本土設計的價值與意義。

從2018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中國國家館到深圳設計周,從國際竹建築雙年展、2017深港城市/建築雙年展,再到設計的價值展覽,我們可以從中一窺本土設計的能量。

體現設計文化新思考

時代不斷向前,這使得我們需要以創新思維為設計注入靈感。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的過程中,設計師與科技工作者一起,系統攻關,基於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新材料的設計應用,在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增強核心競爭力方面發揮着重要的作用。

在「中國智造」版塊,策展人許平帶來的「國之重器」「民生產業」等大量案例為觀眾展現了「中國智造」的累累碩果。大到「ARJ21國產支線噴氣式客機」「新型可變編組動車組工業設計」「高速雙層動車組」等重型裝備;小到關係民生的日常設計,如桌椅沙發、兒童餐椅、仿生機械手、保溫外賣箱等作品,為我們勾勒出可持續的、環保的、以人為本的設計。

漫步展廳,我們可以看到從設計出發,以全新的視角去傳承非遺手藝的案例——「看見大山」展覽。通過設計讓非遺手藝重返「日用之道」,開拓了非遺和精準扶貧的新思路;我們可以發現充滿文化力量的書籍設計新思考;在「科藝融合」版塊里,呈現了日常生活領域,藝術與科技的完美融合,這也成為當代設計的重要命題。

進入「後工業時代」,產品設計在當下面臨新的機遇和考驗,設計也不斷思考人與物品的真實關係和交互的程度。基於互聯網,智能化的傢具環境,讓使用場景變得多元化。比如飲食、沐浴、睡眠質量能夠隨着氛圍優化而被提升。在此次大展中就出現了很多智能家居的設計,讓人大飽眼福。

新時代,如何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在「智慧城市」版塊提供了各種答案。嬰兒吸發理髮剪、Lisa管家機械人、體感電動螺絲刀等等設計給智能生活打開了大門;泊車AGV、為用商店、智動柔性充電弓、活水飛輪等城市智慧管理設計作品則體現了中國設計在創建智慧城市,優化城市空間和居民生活品質中的新思路。

推動設計創造美好生活

藝術設計當隨時代變化。「城鄉營造」版塊旨在探討新時代的中國設計和公共藝術,為城市更新發展、鄉村振興貢獻智慧,在城鄉空間營造、城鄉產業轉型、地域文化發展、歷史記憶保留、舊區改造更新、區域活力提升、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發揮積極的價值引領作用,增強人們的幸福感與歸屬感。

「為中國而設計」案例展現了全球化設計體系與中國語境的碰撞。「中國美術學院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與「中國美術學院民藝博物館」同為博覽類建築,卻呈現出先鋒與傳統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設計互聯/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船廠1862」和「天津濱海圖書館」體現了打造公共文化藝術場域的多種途徑。

微衚衕、衚衕花草堂、大院衚衕28號改造等等聚焦城市「微空間」的作品探討了藝術家、設計師主動介入,從而讓社區更便利;百鳥林公共藝術裝置、上海國際手造博覽會、非遺扶貧與傳統工藝工作站則將助力非遺手工藝資源向生產力轉型,推動鄉村振興;特色小鎮的系列案例以及採風式鄉村體驗案例不僅改善了當地的生活環境和條件,更將公共藝術嵌入鄉村。

對品質生活的追求一直是人們的願望。在「品質空間」版塊,詩意社區、建築改造、地鐵空間、城市傢具設計乃至公共廁所的大量案例匯聚了設計師讓城市與空間,讓生活與家居變得更好的實踐。

社區是城市的細胞,如何在社區營造、環境改善、公共參與中關注普通人的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也是設計和公共藝術長期以來的追求。由策展人王紹強的社區溫度與策展人金江波的繽紛社區組成的「友好社區」版塊,通過簡單質樸又富有人情味的設計,體現了城市發展中的人文關懷和社區精神。

設計的核心是「問題」和「機會」並存。發現問題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而設計正是為此而存在。設計只有活在生活中,活在設計對象的故事裏,才有呼吸感,才能成為一種溫柔的提醒,一份獨特的人文關懷,一種蓬勃向上的城市精神。

「中國設計大展」的宗旨是鼓勵中國設計創新,促進社會生活進步。「第三屆中國設計大展及公共藝術專題展」更是彙集和凝聚中國設計與公共藝術的創新力量,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具有建設意義的途徑和方式。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