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蒙娜麗莎注視你?德國研究:錯覺

2019-01-11
研究表明,蒙娜麗莎原來並非在對你微笑(美聯社資料圖)

研究表明,蒙娜麗莎原來並非在對你微笑(美聯社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經典名畫「蒙娜麗莎」,其迷人之處是無論你從什麼角度看,畫中主角總像在全神貫注注視你,讓科學家以致一般觀眾皆以為有所謂的「蒙娜麗莎效應」(Mona Lisa Effect)。近期有德國科學家研究發現,蒙娜麗莎並不是注視你的眼睛,實施上是看向你右方約15度,大約是你右耳的位置,或右肩後方。

德國比勒費爾德大學(Bielefeld University)副教授 Gernot Horstmann及其研究助理,早前邀請24人認真研究了蒙娜麗莎注視的方向。研究小組將蒙娜麗莎的部分臉部展現在電腦屏幕上,並要求參與者用2米的直角尺,測量蒙娜麗莎凝視的方向,透過改變畫的大小及位置等,測試試驗者會否受蒙娜麗莎臉上的特別元素影響。

Gernot Horstmann表示,綜合測量數據,蒙娜麗莎的目光是看向右方約15.4度,換言之,觀眾千萬別自作多情,因為蒙娜麗莎根本就沒在凝視看畫的人。他表示:「蒙娜麗莎效應的存在無庸置疑,只是並未發生在蒙娜麗莎自己身上。」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